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韓國瑜邀盧業中任民主基金會執行長 綠盼是各方能接受人選

  • 時間:2024-03-14 17: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韓國瑜邀盧業中任民主基金會執行長 綠盼是各方能接受人選
台灣民主基金會即將在3月改選,立法院長韓國瑜力邀政大外交系教授兼副院長盧業中出任執行長,但綠營呼籲希望是各方可以接受的人選。(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台灣民主基金會即將在3月改選,立法院長韓國瑜力邀政大外交系教授兼副院長盧業中出任該會執行長。對此,綠委吳思瑤說,依慣例,總統對於執行長人選應有相當大的任命權力,不管是董事或執行長派任,都希望能夠維持慣例,推選各方都能接受的人選,綠委王定宇表示,執行長任命須經董事會通過,這考驗董事長的政治智慧;在野黨立委則肯定盧業中具有外交、國際關係專業,是合適的人選。

台灣民主基金會預計在3月改選董事長,預料將依慣例由立法院長擔任。立法院長韓國瑜13日在臉書表示,希望邀請政大外交系教授兼副院長盧業中,出任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

被問到是否認同盧業中擔任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受訪表示,有關執行長派任,希望能推出各方都能接受的人選。吳思瑤:『(原音)民主基金會依慣例,未來執行長人選,應當是總統有有相當大的任命權利,這是依慣例,我們尊重現在改組中的民主基金會,不管是董事派任或執行長的任命,希望能維持慣例,推選出各方可以接受的人選。』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台灣民主基金會的基金來自國家,董事成員包含政黨代表、學界等,政黨代表要按照立委席次比例推舉,而總統府秘書長、立法院長則是當然董事,董事長由董事互相推舉,若按照董事比例,未必由立法院長擔任董事長,但過去多年來慣例,都是由立法院長被推舉為董事長。

王定宇指出,董事長提名的執行長,需經董事會通過,這就考驗董事長的政治智慧。王定宇:『(原音)如果提名的人選過於偏向某個政黨的執行長,在董事會中畢竟有按照立法院立委政黨比例的董事,又有當然董事,當立法院跟執政的政府之間,政黨不同的時候,如果提名的執行長,政黨色彩過於偏頗,董事會未必會同意此執行長任命,這也是於法有據。』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王鴻薇都認為,盧業中深具外交國際關係專業,也擔任過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會長、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非常適合出任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

民眾黨立委黃國昌也肯定地說,如果最後確定由盧業中出任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覺得相當適才適所,他高度肯定,並強調,此評論並不是因為盧業中是他的國中同學的關係。黃國昌:『(原音)盧業中雖然去年參與侯友宜訪美,但老實講,盧業中本人政黨色彩很淡薄,覺得挑盧業中對台灣絕對是好事。』

針對媒體報導披露,台灣民主基金會未召開董事會即擅自變更董事名單,台灣民主基金會發聲明稿駁斥說,報導內容不符事實,並提到,該會在2月6日行文各政黨,通知各政黨推薦名單,後續接到各政黨公文及推薦名單後,即陸續上網更新名單,並在3月13日收到最後一件函文之後,完成政黨代表董事名單更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