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投資人為何搶買高股息ETF?財金系教授點出原因

  • 時間:2024-03-15 11: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投資人為何搶買高股息ETF?財金系教授點出原因
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掀起搶購熱潮,開放募集時間為3月11日至3月15日。 (圖:中央社)

國內投信近期募集的高股息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掀搶購熱潮,其中一檔元大投信募集的「00940」,傳出民眾解定存,甚至抵押房子籌錢重押。「00940」之亂,讓金管會、央行出面,呼籲投資人要有正確理財觀念,考量自身能力再適度進行投資。美國由於美債殖利率走高,美債ETF搶手,台灣則是高股息ETF熱門,財金系教授點出「通膨」是共同的原因。

金管會日前發布最新統計數據指出,截至今年1月底,台灣ETF市場規模已經達到新台幣4兆179億,年增1兆5,451億,規模成長快速。ETF話題發燒,其中高股息ETF更受到大家矚目,從過去的0056、00878、00919及00929的規模都突破千億,即可知投資人對其瘋狂的程度。

近期市場新募集的兩檔高股息ETF,其中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00939)以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募資金額都相當驚人。統一投信以募集531億驚人規模成立,將於3月20日掛牌上市,至於00940,由於月配息加上只有10元發行價,掀起搶購熱潮,預估募資金額恐突破2千億。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指出,高股息ETF這幾年在台灣很搶手,和「通膨」有很大的關聯。他指出,以目前國內定存利率約1.2%,通膨高達3%,實質利率為負,換句話說,存款100元,一年利息10元,但到了年底,滷蛋已經從10元上漲至15元,連一顆滷蛋都買不起,對於許多無法每個月有固定收入的退休人士,自然構成壓力。但打著月月配息,且又是高股息的ETF,對這些退休人士就有很大的吸引力。徐之強說:『(原音)他唯一靠的是他的退休金的利息,所以如果實質利率是負的,他等於他存款的利息,不但沒有收到息,反而所得還實質是縮水的,所以那我為什麼不去追求一些比較高利的產品?』

徐之強也指出,月配息會愈來愈受投資人喜愛,主要還是因為對退休人士而言,月配息可以讓他們支付每個月的開銷支出,而不用傷腦筋本月支出得要賣出多少股票才能支應。只是高利潤,也有高風險,ETF與一般共同基金交易方式不同,ETF直接透過證券經紀商下單,在次級市場上買賣,因此會有市價與淨值兩種價格,且也要非常留意ETF折溢價情況,如果是溢價,也就是市價大於淨值的幅度太高,根據市場調節機制,市價最終會往淨值靠攏,換句話說,買到高溢價ETF的投資人就容易因溢價收斂而虧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