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普會是挽救TikTok的救世主?!

  • 時間:2024-03-15 17: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川普會是挽救TikTok的救世主?!
川普會是挽救TikTok(抖音)的救世主嗎?(AI合成圖)

美國眾議院日前以壓倒性票數通過要求TikTok必須與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分割法案。就在外界一片歡呼聲中,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與推演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吳宗翰卻認為,這其中仍存在些許變數,除了有違憲之虞外,目前極可能再度問鼎美國總統大位的川普也已公開表態,反對強迫TikTok切割。吳宗翰分析,基於選舉考量,川普很有可能和拜登採取不同策略,爭取TikTok用户的支持,而這都可能讓川普意外地成了挽救TikTok的救世主。

美眾院壓倒性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引發兩派戰火

美國眾議院13日以352票對65票,通過TikTok禁令法案,要求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在6個月內,自TikTok(國際版抖音)撤資並完成切割,否則將禁止相關平台提供下載及更新TikTok應用程式服務。儘管此一決議,幾乎是近年來美國朝野兩黨少見的高度共識,但還是引發了支持及反對兩派的戰火。

TikTok甚至動員支持者到國會或打電話給相關議員,表達反對立場,但包括了「人道中國」創辦人周鋒鎖在内的不少反共、民主派人士,同時也到美國國會表達強烈支持的態度,強調只要在字節跳動的所有權下,TikTok就會構成嚴重的國家安全威脅。

禁令恐涉言論自由違憲爭議 美參院有變數

只是對於此案在眾議院高票過關,即將送交參院審議,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與推演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吳宗翰卻觀察到,這其中仍有些變數,尤其此案涉及言論自由的爭議,都讓自由派的參院議員持保留態度。

他說:『那這個也是跟參議院的這些議員,他們部分是比較更自由派的,他認為如果禁止TikTok不能夠在公務機關上使用,這個是沒有問題,但是你能不能進一步限縮到整個社會,民眾會不會影響到言論自由?』

選舉考量 川普可能成為TikTok的救世主

除此之外,吳宗翰認為,另一個最大的變數,就是今年極可能再次問鼎白宮的前總統川普。他進一步分析,全美TikTok的用户多達1.7億人,影響力不容小覷,再加上,相對於支持此案的拜登,川普目前已經表態反對態度,甚至表明此案如果過關,可能讓臉書的母公司META坐大。因此儘管此案是從川普擔任總統時就已經提出,但基於新仇舊恨及選舉考量,川普極可能易位思考,和拜登採取不同策略,以爭取TikTok用户的支持,而這也可能意外地讓川普成了挽救TikTok的救世主。

他說:『因為既然是在選舉因素,在選舉狀況下,彼此之間在各種路線上,就要凸顯跟對方的不同,或者是說你要加碼,有不一樣的地方,我比較個人就是說,你要特別凸顯跟對方的不同,今天如果拜登政府的態度是要朝著禁的一個方向,那對川普而言,他當然是走反方向, 就是更能夠凸顯他跟民主黨的候選人不一樣,這個對他來說,是最能夠凝聚號召力的一個做法。』

反制美國TikTok禁令 中國恐無牌可打

而對於美國衆議院通過拆分TikTok的法案,中國自然表達了強烈不滿。包括中國外交部及商務部都嚴辭抗議,指控美國違背了公平競爭原則和國際經貿規則,強調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自身權益。不過,有分析認為,如果中國過去能夠允許美國的科技巨頭落地,一旦華盛頓採取針對性打擊措施,北京才有籌碼可以應對,但現在顯然中國已經無牌可打。

中國官方氣急敗壞發言 恐坐實外界對中國與TikTok關係質疑

尤其北京強烈又氣急敗壞的發言,看在吳宗翰的眼中,只是更坐實了外界對中國政府和TikTok雙方關係的質疑。

他說:『中國他動用到譬如說商務部、外交部,有這麼大的一個反應, 當然這件事我覺得某程度的確是反應了,到底TikTok的背景,是不是真的有跟中國政府這麼清楚的斷裂,我覺得從他的一個反應來看,其實某種程度我覺得的確是在印證他們之間關係,其實是不太尋常。』

美禁令法案能否過關 將成為其他民主國家指標

儘管TikTok禁令法案通過的變數不少,但吳宗翰認為,此案最終的結果將可能成為各國的風向指標,包括台灣在内的世界其他民主國家都可能受到影響,甚至產生骨牌效應。

他說:『像台灣在去年前年,都有類似的討論,包括顧立雄在去年也都有針對這個議題表態過,他們的立場基本上就是,比較站在(要禁)公務機關這塊沒有問題,但是要不要用到全社會,還是有所保留的,我想他很大一部分其實都是跟著美國的一個判例,或是美國的一個討論脈絡是有所關係的,其實其他國家也都是這樣。』

各國禁不禁TikTok 爭議恐持續延燒

而根據報導,加拿大政府目前就證實,渥太華已從去年九月起下令對TikTok進行國家安全審查。有專家表示,一旦美國正式通過相關立法,加拿大也會採取同樣的步驟。但目前與中國關係回温的澳洲,則表態不打算仿效美國的做法。而從各國不同的做法,似乎也可以看出,相關的爭議恐怕還會繼續延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