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周奕成:太陽花學運雖擋下服貿 但未有「不可逆轉」的改變

  • 時間:2024-03-16 17: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周奕成:太陽花學運雖擋下服貿 但未有「不可逆轉」的改變
經濟民主連合今天(16日)召開「太陽花十週年與台灣的十字路口系列座談」,下午召開「不進則退,野百合與太陽花未竟的民主路」座談。(趙婉淳 攝)

318太陽花十周年前夕,經民連邀請專家學者舉行系列座談。「野百合學運」代表人物之一的周奕成今天(16日)表示,318運動雖阻擋服貿,但未能為台灣政治打下「不可逆轉」的改變。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認為,台灣走向健全政黨體系的唯一一條路是壯大本土小黨。

太陽花學運10周年前夕,經濟民主連合舉辦「太陽花十週年與台灣的十字路口系列座談」,16日下午邀請專家學者聚焦「不進則退,野百合與太陽花未竟的民主路」議題交流。

「野百合學運」代表人物之一的周奕成表示,野百合學運後,推動系列修憲、國會全面改選,讓台灣民主變得穩固,318運動雖阻擋服貿,但未能替台灣政治打下「不可逆轉」的改變。周奕成:『(原音)雖然擋下服貿,如果未來有親中政黨再執政,不是不可能,而是有可能,這次差一點就發生,將來也有可能再發生,中國力量會不會突然消失,也不會,中國力量也許起起伏伏,但不會對台灣失去影響力,也不會對台灣內部就完全沒有吸引力,甚至吸引力還有可能繼續愈來愈大。』

周奕成說,如今台灣民主所面臨的問題是,將來可能會出現得票率低於四成的總統,屆時台灣社會會變得不安定,但這樣也不該主張兩輪式總統選舉,那將對台灣政黨體系造成更多混亂。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台灣欠缺兼顧「國家團結對外,內部制衡監督」的健全政黨體系,他認為,台灣的政黨競爭,必須從親中派與本土派的競爭,轉化為進步本土派與保守本土派的競爭。

賴中強說,有四種路徑可以達到健全政黨體系,首先是改造國民黨,比如連胡公報移出政綱,其次是民進黨分裂為偏向保守的自由民主黨,以及較為進步的進步民主黨,再者是改造民眾黨,將「拒絕一中和平協議」寫入政綱,最後是壯大本土小黨,也就是透過選制改革與本土派政黨策略聯盟,爭取對民進黨執政不滿的本土派選票,不流向親中政黨。賴中強:『(原音)要讓台灣到理想的政黨體系之路,唯一一條路就是壯大本土小黨,而要壯大本土小黨,因為中央選制要修憲,現實上很困難,只剩下一條路,修改地方議會選制,讓地方議會納入政黨比例代表。』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陳俊宏說,民進黨八年執政,疏於跟公民團體連結,未來除了要把公民團體作為抗爭場域外,也可以成為跟社會不同公民政治溝通跟對話的主體,進行社會培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