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後太陽花世代看太陽花運動:精神仍在但也看見危機

  • 時間:2024-03-17 17: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後太陽花世代看太陽花運動:精神仍在但也看見危機
318太陽花學運十週年前夕,台灣經濟民主連合、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學生聯合會17日舉辦一場「攜手向前:後太陽花世代看太陽花運動」座談會,邀請後太陽花世代的學生青年代表齊聚一堂,分享同樣熱衷公共事務的他們,究竟如何看待十年前的太陽花運動。(江昭倫 攝)

318太陽花學運今年迎來十週年,今天(17日)在一場座談會上,幾位後太陽花世代的學生也現身說法,強調10年前太陽花學運啟蒙了他們的政治意識,讓他們知道一群學生青年的力量是可能改變社會現況,這樣的精神仍持續到今日;但也有學生認為,疫情之後校園內確實出現公共事務參與的「真空期」,大家討論議題也越來越分眾,如何凝聚大家的力量,恐怕需要靠更多信任與溝通。

318太陽花學運十週年前夕,台灣經濟民主連合、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學生聯合會17日舉辦一場「攜手向前:後太陽花世代看太陽花運動」座談會,邀請後太陽花世代的學生青年代表齊聚一堂,分享同樣熱衷公共事務的他們,究竟如何看待十年前的太陽花運動,以及對於台灣的未來又有怎樣的期許?

這些學生青年在318太陽花運動爆發時,有的是國、高中生,有人甚至才讀幼稚園大班,他們有的是看到媒體報導知道有一群年輕人在抗爭,有些人從課本上讀到,有的人從網路影音或歌曲中接觸到,但對於具體內容是什麼其實都很模糊。

不過這些人都有一個共通點,他們都認為太陽花學運確實啟發了他們的政治意識,參與公共事務的門檻確實降低了,一群年輕人集結起來有可能改變社會這樣的精神,對後太陽花世代來說確實是很好的示範。台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邱奕翔:『(原音)它是一個示範告訴我們說,今天一個青年或是一個學生,他為了裡面其實真的有辦法真的做些什麼,去改變台灣的社會現狀或是自己不滿意的現狀,在後面的各種不管是學生運動還是社會倡議之中,太陽花的影子一直都在,它也是在社會變革中絕對沒辦法缺少的一環,這樣的示範也是鼓勵我們學生說,這個社會是能夠接受你們為了理念做抗爭,這個社會是有辦法透過溝通去做改變的。』

但後太陽花世代也認為,太陽花運動在現在這個時代確實存在危機。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會長黃種賢指出,對這一代青年來說,如果他們面對的體制全部都是過去318世代或是民進黨執政,他們的政治意識或政治參與當然就缺乏某種契機出現。

另外,後太陽花世代並沒有從太陽花運動中汲取到制定策略或組織的方法,加上疫情之後校園內出現的公共參與真空化現象,都必須正視。黃種賢:『(原音)整體來說,我覺得太陽花(運動)在這個時代我們確實看到很多危機,譬如說我們看到校園內公共參與越來越低落,越來越少人有人願意投入體制外的倡議,或是校園內自治組織,我們也發現議題確實越來越分眾,大家可能談也不太是相似的東西,有人談性別,有人在意族群群,有人在意單純校園議題,有人想談國家大事,如何凝聚這些不同的成員,就真的只能靠大家不斷地橫向聯繫。』

與會者也舉民眾黨支持者「小草力量」為例,認為「小草」願意關心公共事務,但關心的方向跟這個世代價值取向上似乎又有些落差,該提供他們什麼樣的選擇就變得很重要。

2015年反課綱運動參與者,目前回到中南部種田以及擔任補習班教師的廖崇倫則提醒,很多人提到太陽花,都是看到它漂亮的一面,但其實太陽花也很適合用來施肥,他認為社會運動最終要回到日常生活,在基層中與身邊的人好好互動、溝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