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學者:太陽花學運未完成政治計畫 衍生青年轉向民粹主義

  • 時間:2024-03-17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學者:太陽花學運未完成政治計畫 衍生青年轉向民粹主義
經濟民主連合17日舉辦「太陽花十週年與台灣的十字路口系列座談」第三場次。(陳林幸虹 攝)

太陽花學運10周年前夕,經濟民主連合今天(17日)舉辦「太陽花十週年與台灣的十字路口系列座談」第三場次「失落的青年共同體青年,待鞏固的社會團結與經濟民主」。中正大學社福系教授呂建德指出,太陽花學運的政治計畫仍是一個未完成的政治計畫,雖然降低了中國因素,但並沒有有效因應新自由主義,因而衍生青年世代轉向民粹主義。

中正大學社福系教授呂建德指出,太陽花學運爆發混雜反對新自由主義與中國威權資本主義對於台灣社會的入侵,雖然成功阻擋台灣透過服貿與貨貿被整合進入中國經濟體系,但是對於新自由主義的抗拒,卻因為後來民進黨仍然偏右的經濟與社會政策與時代力量的監督不力,使得1990年後新自由主義的負面影響仍然在2016後持續存在,導致階級流動的趨緩與青年的低薪高房價問題。

呂建德也認為,民進黨政府在社會與世代不均問題的因應不力,伴隨中國抖音等社群媒體,促成民粹主義在台灣年輕人群體的政治動員,引發以柯文哲及黃國昌為首的台灣民眾黨崛起。呂建德表示,太陽花學運的政治計畫仍是一個未完成的政治計畫:降低了中國因素,但並沒有有效因應新自由主義,因而衍生青年世代轉向的民粹主義問題。呂建德說:『(原音)太陽花學運的政治計畫仍然是一個unfinished political project,這個project雖然降低了中國因素,但是也還沒有完全降低喔。但是更重要就是說他沒有有效因應新自由主義因素,因此衍生了青年世代轉向民粹主義,那這個現象不光台灣,而是全世界性的問題,各位看到美國川普,還有歐洲的populism(民粹主義)。』

呂建德也認為,若從服貿協定看對台灣社會福利體系的影響,他認為或許可以先從兩個假設性的問題開始,如果台灣是跟印度簽訂服貿協定,學生是否會採取類似的行動;如果台灣是跟美國簽署類似服貿協定,台灣是否可以允許美國的一些大型的老人照顧機構來進行營利性的行為,學生和公民是否會接受,都值得思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