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十年

  • 時間:2024-03-16 22: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十年
2014年的香港與台灣都是多事之秋,台灣的太陽花學運與香港雨傘運動。圖為2014年傘運期間,被示威者佔領的金鐘夏愨道。(中央社資料照片)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人生有多少個十年),這是一句以前在TVB上的熱門連續劇《巾幗梟雄》中的其中一句台詞,來自黎耀祥飾演的角色柴九。這句話很久沒有在腦海出現,直到最近出現318太陽花學運10週年回顧的文章,以及最近香港基本法23條審議時的詳細刑期動不動都十年以上,令「十年」這一個人生中沒有多場次的期限,再一次有更多的波瀾。

關於社會運動的十年

十年過去,當年轟動港台的太陽花學運一代已經長大了十歲,當年是大學生的話,現在已經步入而立之年,有人繼續留在運動圈子,也有人選擇離開。2014年的香港與台灣都是多事之秋,同樣的情況一樣有出現在香港的雨傘運動,只是香港人的這十年面對的改變與異動可能比台灣的朋友來得多。

反送中運動的抗爭者到今天仍然有很大部分仍在法庭程序當中,有的可能已經在服刑,而有的就可能已經流亡或移民海外,這個十年對香港人來說更多是不情願的移動、以及與故鄉分離的創傷。而當中一大部分在雨傘運動中曾參與又或中堅份子的朋友,同樣持續投身於反送中運動中。而就在執筆之時,他們剛剛就因7月1日佔領立法會一事而被判下重刊,包括藝人王宗堯判囚74個月、港大學生會前會長孫曉嵐判囚57個月、前立法會參選人鄒家成囚61個月15天,而被判最重刑期的28歲林錦均,他被判囚82個月——六年又十個月。

關於十年來的失去

十年內,從本身成功推翻的23條到「捲土重來」,到底當中有著什麼細節是我們已經離開香港、又或仍然留在香港的人需要留意的地方呢? 當中很多的地方都有著10年、20年等的刑期,例如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由原本的刑期3年大幅增加至7年,如香港政府認為涉勾結外國勢力更可囚10年;勾結境外勢力向公眾發布虛假或具誤導性的事實陳述又可以囚10年;非法披露國家秘密可囚10年;就連知情不報也是罪,是天大的重罪——「隱匿叛國」,即任何人明知某人即將叛國,除非該事是公眾已可知,否則應盡快向警方舉報;任何人有違反,最高可囚14年;而罪名當中的重中之重,「叛亂罪」與「叛國罪」,最高刑期是不知道多少個「十年」——終身監禁。當中有很多的部分其實都有與在海外的人士相關條文,但要知道自己有沒有被香港政府定義你是否「海外勢力」,可能唯一的方法就是以身試法,但你只有一次機會,稍有不慎,就是不知道多少個十年的光陰。

四月之後

在現時已淪為橡皮圖章的香港立法會主動且自我放棄下,不少的議員本身都有一些修正案或議案提出要在立法會會議上討論,但23條的政治任務殺到過來,這些奴才也只好乖乖舉手,主動放棄並全力配合政府的闖關意圖。以現時的情況推斷,都已經可以預見23條立法會在4月前完成,2024年的4月1日後,香港會是如何? 電影《十年》內曾寫出一段關於23條的劇情,「2025年,一名青年社運領袖成為首位因違反《基本法23條》而入獄的人,在獄中絕食身亡後。」事實竟然與9年前創作的電影神奇的相似,只是我們不知道香港未來還會不會像之後的劇情一樣,仍然有社會運動、甚至是更痛苦的「自焚者」在2024年的4月後出現。

作者》關山月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