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疑受虐案引關注 失聯移工子女難獲基本醫療資源

  • 時間:2024-03-17 20:1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疑受虐案引關注 失聯移工子女難獲基本醫療資源
2名失聯移工的子女疑似遭到虐待,引發關注。示意圖。(翻攝Pexels.com)

2名失聯移工的子女疑似遭到虐待,引發關注。台灣關愛基金會今天(17日)說明,年輕女性移工來台多是擔任看護,一旦懷孕就要擔心遭遣返,可能因此逃跑失聯,小孩卻難獲得基本醫療資源。

衛福部16日接獲台北市通報2起疑似重大兒虐事件。均為移工子女,其中一案6個月大男嬰已死亡,另一案女童則由關愛之家協助送醫,在搶救後生命跡象穩定。桃園市政府指出,重傷女童未報戶口,母親是外縣市聘僱的外籍監護工,在去年2月4日逃逸失聯。

這2起個案皆是由關愛之家送醫,台灣關愛基金會推廣部主任呂允中今天說明,男嬰部分因正配合政府與檢調單位調查,無法對外說明細節;女童則是由外籍移工帶來求助後,由關愛之家協助送醫。

台灣關愛基金會發跡於愛滋病開始在台灣傳播的初期,為讓遭社會排斥的感染者有地方可以養病、互助生活,有了「關愛之家」這個中途機構,後來又開始照顧愛滋媽媽產下的疑似愛滋寶寶,如今在愛滋感染者照顧工作外,「兒童服務」也成為主要業務之一。

呂允中以旗下「南港關愛之子家園」為例說明,目前共收容54名0到12歲的孩子,這些孩子都是失依,經由社會局轉介來到家園,多數是保護性個案,家長可能有不當管教、疑似家暴,或者藥癮狀況,如因媽媽吸毒被抓入監,孩子無人照顧等情況。

「孩子是無辜的,無法選擇自己的父母是誰,所以我們會以孩子的健康福祉為優先,不要因為大人的行為懲罰孩子,也不會因父母身分拒絕孩子求助」,呂允中說,關愛之家照顧孩子不分國籍,也會提供外籍移工媽媽生活、物資上的協助,或轉介醫療與教育資源幫助孩子,因此有移工藉口耳相傳得知後會前來求助。

呂允中指出,會來求助於台灣關愛之家的移工媽媽,多數都是看護工,有時在非預期或是其他因素懷孕,但工作又是照顧病人或長輩,即使法律保障她們有權懷孕,雇主往往也無法接受移工在工作同時再照顧孩子。因此移工媽媽為了保住孩子、又想避免被遣返,只能逃離原本的崗位成為失聯身分。

呂允中說,失聯移工媽媽常沒有做產檢,更無法幫寶寶申請手冊,孩子也因此難以就醫、打疫苗,或移工媽媽只能將孩子請託給機構或友人照顧。呼籲移工,若是遇到懷孕情況,可以尋求正當管道的協助,不要選擇逃走,「否則若成為失聯身分,對孩子與媽媽,都是最不利的情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