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虐兒致死案 兒盟:深切檢討 反省後擬出3改善作為

  • 時間:2024-03-27 19: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虐兒致死案 兒盟:深切檢討 反省後擬出3改善作為
兒盟董事長林志嘉強調兒盟須改進、服務不中斷,並提出短中長期改善方案,包含精進收出養程序、改善社工督導機制等。(圖:中央社)

針對全日托保母虐兒致死事件,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簡稱兒盟)今天(27日)舉辦記者會對外說明檢討改善計畫。兒盟承認,在此事件中,兒盟有不可推卸的行政疏失,兒盟董事長林志嘉表示,兒盟必須改進,但是,服務不能中斷,兒盟會確保每年在台超過6500個弱勢孩童得以受到持續、穩定的服務與照顧。

根據衛福部日前發新聞稿表示,衛福部、教育部已在22日聯合稽查兒盟,並提出兒盟有7項重大缺失,要求兒盟2週內提出檢討改善報告。對此,兒盟表示正在積極準備報告,深切檢討。

兒盟專責小組推派董事馮燕作為代表在記者會上說明,兒盟內部反省後提出的3點針對性改善計畫,第一,關於收出養流程的精進,兒盟將配合中央規範增加評估機制,並加強與地方政府的橫向合作,引入外部專家審查機制,確保風險評估沒有疏漏;第二,關於社工督導機制的改善,兒盟將在現有機制上,視個案狀況提高訪視頻率、完備數位化資料庫後,建立自動化對比評估機制、強化兒盟內部的個案討論機制,納入外部專家建議,提高判斷風險的整體敏感度;第三,關於兒少保護社工的風險敏感度培訓,兒盟將擴大社工例行培訓,引入衛福部推展的SDM訓練,進行兒少保護評估,建立第一線同仁明確的行為準則。

兒盟策略長陳麗如表示,兒盟是孩子的避風港,更要是社工在提供服務時的保護傘,因此,董事會特別指派陳麗如準備社工執業保護行動,除了重新審視工時、薪資條件,更要進一步規劃特殊境遇專案、社工業務責任保險等內容,讓社工夥伴能安心、專心服務孩子。

針對外界對兒盟組織內部社工比例有疑義,兒盟強調,目前兒盟有475名全職工作者,其中,超過330位是社工,佔比大約7成。

針對外界近日對兒盟購入的服務據點場地有疑義,兒盟說明,截至2024年3月為止,兒盟的服務已覆蓋全台95%地區,這些服務據點場地都是屬於孩子、社工和社會大眾的,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多加使用。

針對外界質疑兒盟董事會的運作,兒盟表示,董事會成員從來沒有支薪或領取出席費,在所有服務過程中,負責協助兒盟募款以及媒合各種資源。

對於董事會未進行利益迴避一事,兒盟表示,董事會成員在兒盟以及其他團體雙邊都沒有領取任何酬勞,且不涉及任何個人利益,故未思考程序迴避之舉;兒盟強調,基於實踐「聯盟」的初衷,支持其他兒福團體、服務更多的家庭是兒盟的願景,相關財務也都有揭露,並經會計師簽證,誠有疏失,將請示主管機關後補正。

針對內稽內控制度的落實,兒盟表示,願意主動提高標準,將邀請外部監察,尤其針對財務管控、業務SOP、風險管控等重點項目建立稽查程序。

兒盟表示,兒盟從1990年推動成立以來,至今已服務數十萬名台灣兒童以及家庭,是一個能提供超過25種不同性質服務的社福團體;從現在開始,兒盟的新任務是,在短期內,必須以不影響原有服務為前提,快速改善管理制度、補強每個服務輸送過程中的風險,中長期任務則是,重拾社會各界的信心,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孩子和家庭,成為社會安定的力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