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觸法少年回歸校園 教育部將協助地方設「中介教育基地」

  • 時間:2024-03-18 10: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觸法少年回歸校園  教育部將協助地方設「中介教育基地」
針對觸法少年回歸校園,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教育部將協助地方設「中介教育基地」,3月底計畫就會定案。(江昭倫 攝)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天(18日)邀請教育部、司法院、法務部、內政部,列席就「校園暴力事件之處置、少年犯回歸校園之輔導機制及前科紀錄是否塗銷」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針對司法少年回歸校園輔導機制,在行政院跨部會討論中已經獲得司法院支持,這些特殊對象在重返校園前應該應評估過渡中介安置措施,且裁決前應邀請學校老師參與,教育部也會協助各縣市政府設置「中介教育基地」,預計3月底相關計畫就會定案。

新北市某國中男學生去年遭同校男學生刺死,讓校園暴力處置與觸法少年回歸校園議題關注,18日立法院教委會特別邀請相關部會列席進行專案報告。

教育部長潘文忠受訪表示,教育部經過密集與地方政府及校長、教師、家長相關團體多次討論後,已經修正學校輔導管教注意事項,保障老師在管教權限上能夠阻卻不法事件。

另外,對於從這個少觀所或是矯正學校要復歸學校的少年,也認為應該有一個過渡中介措施與安置,尤其少保官裁決時也應有學校老師參與,讓校方能夠充分了解到類似個案的學生應該以怎麼樣的來安置是比較適切。潘文忠:『(原音)這些要出少觀所或矯正學校,經過少保官、少調官他們在做調查的過程,或是要裁決的這個過程啊一定要邀請啊學校能夠來參與,能夠充分了解到,這樣的個案的學生那麼是應該以怎麼樣的來安置是比較適切的,我們是在校內或是在社區的這樣的一些中介措施,能夠有一個比較好的過渡的階段,這部分在跨院的討論裡面呢,也獲得司法院非常明確以這樣的方向來做後續相關的規劃。』

潘文忠也提到,對於觸法少年回到校園前中介措施,教育部預計補助各地政府或民間團體設置「中介教育基地」,預計3月底定案,並邀請各地方政府於5月前完成「中介教育基地」建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