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黃天牧解析國人為何搶買ETF 不會限制募資上限

  • 時間:2024-03-18 11: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黃天牧解析國人為何搶買ETF 不會限制募資上限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黃天牧。(資料照片/CNA)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18日)邀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針對近期國內ETF熱賣,如何健全投資管道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黃天牧解析國人搶買ETF的3大原因,包括穩健收益、對台股發展有信心等。至於是否限制募資上限?黃天牧強調,量的多寡不是監理的重點,而是投信公司的銷售過程、資訊揭露是否完整或是違法。

國內投信募集的高股息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掀搶購熱潮,近期一檔元大投信募集的「00940」,甚至傳出民眾解定存,抵押房子籌錢重押。「00940」還未上市,投注大筆金額的投資人已經先成立自救會,臉書上已經有逾2萬人參與,有網友放話,若「00940」掛牌當日跌破發行價10元,不排除向金管會提出申訴,控告元大坑殺散戶。

「00940」之亂,引發各界關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8日邀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針對近期國內ETF熱賣,如何健全投資管道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黃天牧在報告和備詢時也分析全民搶買ETF的三大關鍵,包括民眾希望有可以管理風險又能看到穩健收益的商品,第二是投資人對台股發展有信心,進而對以台股為主要配置的ETF有期待,第三則是國人喜歡配息型的商品。

黃天牧也強調,金管會目前針對投信在ETF的募資,不會限制上限,不過,金管會收到檢舉和金檢都發現,投信公司和網紅有商業合作,透過置入性行銷,影響投資人決策,這才是金管會監管的重點。黃天牧說:『(原音)我想國人的確有足夠的存款想去做適度的投資,那ETF這種商品相對來講,由於配息的設計也蠻吸引投資人的。但是我們關切的不是量多少,而是創造那個量後面的銷售過程,資訊的揭露是不是完整的。如果銷售的過程沒有置入性的行銷,沒有不當的比喻,資訊充分揭露,我覺得量我不會那麼在乎。』

黃天牧也指出,投資人近期有一種錯失恐懼症(Fear of Missing Out),擔心自己趕不上這班船,「羊群效應」是任何熱賣金融商品都可能產生的行為,重點是投信公司是否有充分告知投資人商品相關完整資訊,投資人收到資訊是否跟商品有誤差。因此金管會預計在6月針對投信與網紅的合作,推出自律規範,並督導周邊單位針對ETF交易確實執行風險評估及掌控風險,且強化ETF相關金融檢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