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外長王毅展開外交攻勢 罕見訪問紐西蘭

  • 時間:2024-03-18 13:2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國外長王毅展開外交攻勢 罕見訪問紐西蘭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8日與紐西蘭外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舉行閉門會談。 (圖:@winstonpeters)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天(18日)罕見訪問紐西蘭,強調面對詭譎多變國際情勢,與「朋友」合作的必要性。

這趟訪問標誌著中國對紐西蘭與澳洲外交攻勢的開始,這也是王毅自2017年以來首次訪問這兩個國家。

在北京正尋求減輕國內經濟放緩帶來的痛苦之際,這趟短暫訪問預計將聚焦在貿易議題上。

在紐西蘭首都威靈頓與紐西蘭外長會面前,王毅說,這趟訪問也是一個加強關係的機會。由於北京在台灣和南海等議題上採取日益挑釁的立場,使得雙方關係陷入緊張。

王毅說:「面對當前詭譎多變的國際情勢,我們願意與在紐西蘭的朋友,就共同關切的國際與區域議題加強戰略溝通。」

王毅在與紐西蘭外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舉行閉門會談前補充說:「我們將共同合作維護區域與世界的和平穩定。」

紐西蘭是情報分享聯盟五眼聯盟( Five Eyes)的成員之一,其他成員包含美國、加拿大、英國和澳洲。

但威靈頓一直被批評對中國採取較溫和的態度,把貿易關係置於盟友的安全疑慮之上。

中國是紐西蘭最大貿易夥伴,中國消費者長期對紐西蘭的肉品、紅酒、牛奶和木材有濃厚的興趣。

王毅表示,他相信「中紐關係將持續走在中國與已開發國家關係的最前沿」,「我們之間的關係發展順利、良好。」

在本週稍晚,王毅將在澳洲首都坎培拉與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會面。

中國與澳洲近期化解了一連串的貿易爭端。在澳洲禁止華為爭取5G合約,並呼籲調查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起源後,北京在2020年對澳洲關鍵出口商品實施關稅與貿易壁壘。

但兩國持續在人權,以及北京在太平洋地區與日俱增的影響力上發生爭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