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抗衡中國 拜登4月舉行美日菲首次三方峰會

  • 時間:2024-03-19 09:4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抗衡中國 拜登4月舉行美日菲首次三方峰會
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 (資料照片/ AFP)

白宮18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和菲律賓與日本領袖,舉行首次的三方峰會。美國正試圖強化聯盟來抗衡中國。

拜登4月11日將在白宮和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以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會面,這將是拜登和亞太盟友的一連串會面中的最新行動。

白宮新聞祕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表示,領袖們將推動以深厚歷史友誼為基礎的三方夥伴關係,包括分享一個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共同願景。

隨著中國不斷增強實力,特別是聲稱擁有幾乎整個南海的主權,美國已再三呼籲一個「自由的」亞太地區。

隨著菲律賓和中國船隻在爭議性的環礁附近發生衝突,馬尼拉和北京之間的緊張格外嚴峻。

日本和菲律賓去年11月表示,他們將針對一項國防協定展開談判,以准許兩國在對方領土部署軍隊。

小馬可仕和岸田文雄在馬尼拉的會談後,宣布啟動這項程序,這兩個國家正尋求抗衡中國與日俱增的軍事壓力。

白宮表示,拜登將在這場三方峰會之後,舉行個別的雙方會談。

尚皮耶說,拜登將重申美國和菲律賓牢不可破的聯盟。

岸田文雄將在4月10日抵達白宮,進行先前已經宣布的國是訪問。

岸田文雄是在去年成為自2017年以來,首位訪問菲律賓的日本首相。

日本曾在二戰期間入侵並佔領菲律賓,但在那之後,兩國由於貿易和投資、以及近來抗衡中國在這個地區的自信,關係已經變得更為密切。

這場菲日峰會呼應了拜登去年8月在大衛營(Camp David),和岸田文雄與南韓總統尹錫悅(Yoon Suk Yeol)舉行的三方會談。

拜登的優先要務是讓日本與南韓這兩個美國的親密盟友克服多年來的緊張關係,共同合作對抗中國與北韓。

拜登去年11月在加州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一場歷史性的峰會,試圖避免兩個超級大國的緊張升級為衝突。

然而,雖然他們採取包括恢復軍事通訊等措施,但華盛頓和北京仍然關係緊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