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台最老死刑犯王信福 監院認定冤案籲提非常上訴

  • 時間:2024-03-20 11: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全台最老死刑犯王信福 監院認定冤案籲提非常上訴
監察委員王美玉20日在記者會中指出,王信福案缺乏物證,建請法務部移付檢查總長研議提出非常上訴。(林詠青 攝)

全台年紀最大、72歲的死刑犯王信福於1990年捲入卡拉OK殺警案,遭判死刑定讞。監察院今天(2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王信福被判死刑的主要證據來自共同被告反覆不一的自白供詞,缺乏物證,且還有證人遭到刑求,嚴重侵害人民的訴訟權及生命權,建請法務部移付檢察總長,研議提出非常上訴及再審。

監察委員王美玉、高涌誠2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王信福案經他們調查後認定為冤案,並已經監察院司法及獄政委員會通過,建請法務部移付檢察總長,研議非常上訴及再審。

監委王美玉強調,由於王信福案僅憑共同正犯陳榮傑的證詞判決死刑,但陳榮傑不但供詞反覆,且早在1992年就已被槍決伏法,兩人無法當庭對質詰問;此外,另名證人也反應遭到警方刑求,才會供稱有看到王信福「交一樣東西」給陳榮傑。王美玉指出,國家機器若要剝奪人民生命,就必須嚴格遵守正當法律程序。她說:『(原音)本案裡頭既然缺乏證物,完全靠共同被告與證人證詞,又出現刑求指控,到現在錄音帶還找不到,我們覺得這是嚴格侵害人民的訴訟權跟生命權,尤其死刑是個重典極刑,你國家機器要剝奪一個人的生命的時候,你必須要去嚴格遵守正當的法律程序。』

高涌誠則強調,本案經監委調查認定為冤案的主要原因就是「孤證」因素,他們在過程中訪談了6、7位案發當天在場的證人,都沒看到王信福有扶著陳榮傑的手肘開槍、或是有命令陳榮傑「結掉這二個」。此外,死刑判決書竟連兇槍「右輪手槍」都寫成「左輪手槍」,顯與事實不符。

捲入1990年卡拉OK殺警案的王信福,先前與其他30多名死刑定讞的死囚向司法院聲請「死刑」違憲審查,遭憲法法庭駁回,4月23日憲法法庭將開庭審理死刑存廢。高涌誠指出,監院調查報告雖未針對死刑存廢提出意見,但仍會送交憲法法庭參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