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別想躲!美國研擬將華為秘密晶片製造網絡企業納黑名單

  • 時間:2024-03-20 15:11
  • 新聞引據:、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別想躲!美國研擬將華為秘密晶片製造網絡企業納黑名單
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Huawei)正打造自己的秘密晶片製造供應鏈,但也已經被美國政府盯上。(路透社/達志影像)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出,中國華為去年取得重大技術突破後,拜登政府現正在研擬將多家與華為有關聯的中國半導體公司列入黑名單,這些公司包括晶片製造商芯恩、記憶體相關的昇維旭、鵬新旭與長鑫存儲,以及晶片製造設備材料廠新凱來、鵬進等,此舉顯示美國在圍堵以及遏止中國人工智慧和半導體野心行動的再次升級。

《彭博社》曾在2023年報導中國政府投入300億美元資金,扶持電信大廠華為構建其製造晶片的秘密網絡,如今這個秘密網絡恐將遭美國政府納入制裁目標。

報導指出,若美國開始打擊這些華為的晶片製造網絡,這將擴大對半導體中國國家隊的壓力,因為儘管存在現有限制,但華為仍取得進步,像是去年所公開的一款智慧型手機處理器(7奈米晶片)。

知情人士指出,在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SIA)的演講中透露,大多數可能受到影響的中國實體,先前多被確定是被華為收購或打造的晶片製造設施。知情人士表示,目前這項計畫尚未做出最終決定,也尚不清楚何時會定案。

根據知情人士所稱,可能被列入黑名單的公司包括晶片製造商青島芯恩(Si’En)、位於深圳昇維旭(SwaySure)、鵬新旭(PST)。此外,拜登政府官員也正在考慮對中國領先的記憶體晶片製造商長鑫存儲(CXMT)實施制裁。

投資銀行傑富瑞(Jefferies)分析師Edison Lee在長鑫被確定為潛在目標後表示:「(拜登政府)將更多中國企業列入美國實體清單中的可能性很大。」Edison Lee認為,這很容易實施和獲得證明,這將進一步阻止某些主要中國企業鑽出口管制的漏洞。

一位知情人士指出,除了實際生產晶片的公司外,美國官員還可能制裁深圳鵬進高科技以及新凱來技術(SiCarrier),主要因這兩家半導體製造設備廠正在做為協助華為取得受到限制的設備的代理人。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不清楚負責管理實體清單的商務部是否有更多證據將這些公司與華為連結在一起。但報導指出,美國有權制裁未來可能損害其國家安全的企業,且官員不一定需要證明過去有害或存在非法活動。

延伸閱讀

美SIA:華為獲300億美元政策補貼 用以構建晶片製造秘密網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