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比特幣暴漲暴跌 金管會示警虛擬資產無內在價值

  • 時間:2024-03-20 17: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比特幣暴漲暴跌 金管會示警虛擬資產無內在價值
近期比特幣等虛擬資產價格劇烈波動,金管會呼籲民眾注意交易風險。(圖:André François McKenzie/unsplash)

虛擬貨幣沒有漲跌幅限制,近期比特幣等虛擬資產價格劇烈波動,一度衝高至7萬4000美元天價,但隨後又大跌下探6萬美元。金管會今天(20日)針對虛擬貨幣的劇烈震盪又再次示警,強調虛擬資產為具有高度投機性的數位「虛擬商品」,並非貨幣,也無內在價值,加上境外平台不受我國監理,呼籲民眾注意交易風險。

儘管比特幣曾經慘跌,但由低檔反彈以來一路直衝至7萬美元以上天價,不少幣圈投資人獲利豐厚。但暴漲又再次暴跌,比特幣又回測6萬美元大關。

針對虛擬貨幣的價格劇烈波動,金管會為避免交易人因此產生鉅額虧損,發布兩大聲明示警。金管會指出,虛擬資產為具有高度投機性的數位「虛擬商品」,並非貨幣,也無內在價值,交易價格無漲跌幅之限制,容易暴漲暴跌,交易風險高,民眾從事相關交易前,應充分瞭解其運作模式,務必審慎評估可能產生的風險。另外,此等境外平台並非依台灣法令設立的機構,也可能未受外國主管機關監理,又相關商品係在境外提供,虛擬資產交易資訊不透明,建議民眾審慎考量。

根據遠東商銀Bankee社群銀行日前的調查發現,有接觸過虛擬貨幣的台灣人,高達半數是在1981至1996年間出生的Y世代,年齡為27至42歲,是虛擬資產的主力世代;至於投資常勝軍,是年齡屆於43至58歲的X世代,這群人的年收入最高,達新台幣300萬元以上,也是投資達新台幣1,000萬元以上大戶的人數占比最多。至於11歲至26歲的Z世代,是投資金額占資產總額比例最高的族群,有22%把半數資產投入虛擬幣,高於整體平均數12.5%,且有過半數投資迷因幣,高於世代族群平均數的38%。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