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港怒吼!台英加澳4國10地發起「323反廿三立法」行動

  • 時間:2024-03-20 18: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為港怒吼!台英加澳4國10地發起「323反廿三立法」行動
「323反廿三立法」行動,台北場將在西門町舉行。

香港立法會三讀通過「基本法」23條草案,引爆全球民主國家的怒吼,現在包括台灣、英國等4個國家的10個城市,將陸續在當地時間本週六23日,共同發起「323反廿三立法」行動,要讓中共聽見世界強烈反對的聲音。

香港立法會 已落入中共掌控

在香港俗稱基本法23條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將在3月23日生效,法條中主要放進「港版國安法」尚未涵蓋的5種犯罪樣態,包括叛國、煽動叛亂、竊取國家機密、外國干預,以及危害國安的破壞活動,並將4種罪行訂定最高可判處終身監禁,包含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

黃國才:『(原音)其實它不是法律,它是一個工具,它就是一種打壓自由民主的工具,假裝成為法律推出來。』流亡台灣的香港藝術家黃國才表示,看到香港立法會的投票結果及會後的論述,明白立法會已在中共的控制中,即便他在直播中,看到有2名議員「很勇敢」的在投票時睡著了,沒有舉手,但還是被計入贊成票。

他提到,港府會如此快速通過「基本法」23條草案,也是在防止有更多民主國家干預他們,所以快速讓「生米煮成熟飯」,現在法條通過了,影響的不單單是香港人,全世界的人都被影響,因此,所有人都必須以國際化的角度來看待這件事,各國政府也應該給予制裁。

香港傳媒 首當其衝

黃國才表示,基本法23條生效後,作家、藝術家都將受到極大衝擊,一個香港藝術家可能純粹到國外進行文化交流,都有可能被官方認定為勾結外國勢力;不過,他認為,首當其衝的應該是記者和受訪者,更有可能會被視為觸犯煽動或勾結勢力等罪,讓香港傳媒都非常擔憂。

黃國才:『(原音)所以他們有一種方法是這樣做的,比如說英國罵「23條」是不好的,他們就不登出來,等中國的反駁、香港政府反駁,反駁之後再同時登出來,這樣的話就不是單面的報導,透過這樣保護自己一點點,但其實也不是完全安全的。』

除此之外,到底什麼算是國家機密?黃國才說,這成了很大的問題,如果港媒報導國家的經濟數據,或是報導中共的軍機飛越中線到台灣來,這算不算洩露國家機密,完全會變成是他們說了算。

一名海外香港媒體人坦言,基本法23條通過,對香港本地新聞工作者的衝擊最大,以後更難進行調查報導或深度報導,比如要查證官員有沒有貪污的情況,可能就會被扣帽子,還有如果在香港採訪流亡海外的抗爭者,是不是也會變成聯繫外國政治性團體或勾結境外勢力,令人相當擔心。

323反廿三立法 多國串聯行動

因應香港通過「基本法」23條,目前已有台灣、英國、加拿大、澳洲等4個國家,台北、多倫多、溫哥華等10個城市,將串聯發起「323反廿三立法」行動,發起人之一、流亡港人赴湯表示,各地都將在當地時間3月23日展開抗爭行動,台北場將於下午1時30分在西門捷運站6號出口前的彩虹地登場,將會有多位嘉賓接力短講。

赴湯:『(原音)其實這一次23條跟之前國安法最大不同的地方,就是它多了一個境外區域的執法。那天我們會舉牌,默站在西門町那邊,我們也會請一些嘉賓來發言,去說明一下,給台灣的朋友知道這條23條的惡法實施,不單只是影響我們香港人,也會影響台灣的人跟我們的溝通和交流。』

不出聲會沒事? 籲海外港人站出來

黃國才當天將參加台北街站活動,他說,香港人現在的處境不方便抗爭,但海外的港人都需要站出來,只是事先要衡量未來還會不會回香港,如果有可能回去,可以變裝或蒙面參與,但無論如何,都一定要發聲,因為對共產黨來說,「你不是朋友就是敵人」,如果已經被他們視為敵人,就可以像他一樣豁出去了,不用再多想。

黃國才:『(原音)當然很多人也會害怕,所以不出來了、不出聲音,以為不出聲音就沒事,其實不是的,這個威權政府就想你不出聲,他想你做的事,你應該反過來來做,他不想你做,你就要做了,應該出來,所以我打算這個星期六我也出來。』

赴湯也呼籲台灣民眾和在台港人踴躍前往參與,如果真的不方便露面,也可以拍下和「反廿三立法」有關的照片,傳給他們,他們將在彙整後,讓中共和港府看見世界反抗的力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