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為俄羅斯補血 經濟不跌反升?

  • 時間:2024-03-21 09: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為俄羅斯補血 經濟不跌反升?
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於去年10月18日與俄羅斯總統蒲亭會面。(資料照片:路透社/達志影像)

俄烏戰爭開打至今已經超過兩年,西方國家從開始至今,已對俄羅斯進行近二萬項制裁與封鎖,比例約達85%,希望以此壓垮俄羅斯經濟,最後讓其吞下戰略性的失敗。但這兩年多來,俄羅斯的經濟不但未崩垮,反而出乎各國預期地具有韌性,2022年戰爭首年,俄羅斯經濟僅下滑約2%,2023年經濟增長3.6%,而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甚至預測今(2024)年俄羅斯經濟從增幅1.1%大幅上調至2.6%,相較於經濟陷入衰退的歐洲,令外界疑惑俄羅斯在被西方「輾壓式制裁」之後,如何創造這個「俄羅斯經濟奇蹟」。

「俄羅斯堡壘」抗制裁經濟計畫奏效:能源、減債、脫鉤美元

對於俄羅斯如此野心勃勃的國家來說,侵略就是最好的防禦,但在侵略之時,得先預想被制裁可能產生的後果。對於蒲亭來說,自1999年接任總統後,重振俄羅斯往日榮景一直是心中的夢想,於是必須在侵略之餘維持國家一定的能量與韌性,長達八年的擴大能源出口、增加外匯存底、減少政府債務、脫鉤美元等策略,建造抗打的「俄羅斯堡壘」,以避免哪天在美歐聯手攻擊下的經濟崩潰。

而能源就是首個讓俄羅斯擁有底氣的資源,雖然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石油設定每桶60元的上限,但仍可透過某些大廠牌的石油公司以「漂油」方式進行買賣,簡言之,只有每桶石油中來自俄羅斯石油未達一半比例,都可不被視為俄羅斯石油,以故,2023年俄羅斯石油出口量還比過往增加7%,只要能賣出能源,自然可以達到減少政府債務的效果;在脫鉤美元方面,俄羅斯知道只要交易的幣值還是使用美元,就有把柄在美國手中,於是蒲亭不斷開發 SWIFT 支付網絡等西方金融體系的替代方案,例如,和中國交易就用人民幣、和歐洲國家交易就用歐元,儘量不讓美元存在太多俄羅斯的外匯存底和資產之中,藉此加速與美元脫鉤進程。

擴大投資、刺激經濟 以軍工業帶動加工業

由於外資加速撤離俄羅斯,本土企業就不得不全力投入發展,而這點從俄羅斯火砲工廠年產量便可看出;曾有北約官員指出,俄羅斯的火砲工廠處於全年無休的十二小時輪班制,約350萬人從事國防產業工作,比戰前的200至250萬人高出約百萬人,企業產能利用率超過80%,坦克產量增加近6倍,火炮彈藥產量增加近18倍。大量的國防生產也帶動加工業的產值與產量,讓2023年俄羅斯的加工業增加7.5倍,如此模式自然也讓失業率維持在一定的低點(約3%以下),全國動起來的模式,讓戰爭帶動國家全力運轉。

中國暗中補血輸液 意料之中的幫手

中國向來是最挺俄羅斯的國家,不僅是因為政府體制與交情,更有過往的歷史孺慕情感。在俄烏戰爭中,雖然俄羅斯遭受西方國家近85%項目的制裁,但其積極轉向中國,自中國進口約61%的受制裁產品。從2023年數據來看,中俄貿易額來到了2400億美元,俄羅斯自中國進口總額約1110億美元,增加46%,今(2024)年1-2月俄羅斯自中國進口金額約為168億美元,同比增長為12%;此外,在軍工業製造不可或缺的數控「機床」,也從中國進口,總額從2022年2月的650萬美元提升至同年7月的6800萬美元,增長達到57%,對於俄羅斯來說,中國已成為其最堅強有力的補血輸液後盾。

即便表面上看起來俄羅斯在多國聯軍的圍攻下似能自力更生,但鉅額的軍費支出必然擠壓社會開支,而絕大多數人力投入軍工及加工業生產,讓勞動力缺口逐漸擴大,加上盧布的貶值,造成通膨嚴重,消費品價格漲幅超過20%,抵消了居民的收入。總的來說,俄羅斯經濟不會垮,就像中國一樣,西方壓制會持續,俄羅斯和中國只能求暫時的穩定,要有突破性的發展還得要好一段時間。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東南亞區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兼任助理教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