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又有雷!曾是示範房企的中國金輝控股 傳恐陷債務違約

  • 時間:2024-03-21 15:5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又有雷!曾是示範房企的中國金輝控股 傳恐陷債務違約
圖為金輝控股位於北京的金輝大廈。(圖:金輝控股官網)

中國知名房企接連陷入債務危機,如今又有房企恐面臨債務違約。曾為「示範性房企」的金輝控股20日晚間公告,表示一筆3億美元債,未能在應付日期(20日)支付。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金輝控股於20日晚間表示,依據2024年票據條款,有一筆本金總額為3億美元(約新台幣95億元)、票面利率為7.8%的票據,應於20日付清該債券所有未償本金連同任何應計和未付利息,但尚未支付。

不過財聯社引述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說法,表示美元債到期未償付算是違約,但有1個月的寬限期,所以債務人仍有機會償還,而不受債務融資協議違約條款的影響。

金輝控股表示,集團正努力解決並與票據持有人保持溝通,尋求最佳解決方案,以確保維護各方持份者的利益。同時,為確保交付項目有序及按時兌付債務,集團已採取多項應對措施,包括加快物業銷售、回款及降低生產成本等方式,以維持現金流平衡。

此一消息震驚中國房產界,因為作為「示範性房企」的金輝控股去年還頻頻發債。金輝曾三度使用「第二支箭」(民企債券融資)發行債券融資,分別於2022年底發行人民幣12億元「中債增」中期票據;2023年8月發行8億元的第一期中期票據;去年底也發行2023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據,金額為人民幣8億元。募集資金主要用於補充流動資金、保交樓項目建設、償還境內外債券等。

第一財經評論,金輝融資規模與債務規模相比仍顯微薄,再加上中國房地產整體情況、龍頭房企也陷入債務危機,金輝違約償債的情況也在所難免。

據第一財經報導,金輝一年內須償還款項總計141.66億元,而其現金及銀行結餘為109.27億元,現金短債比僅0.77,金輝短期償債壓力仍然不小。再加上信評機構穆迪去年將金輝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評級,從B3下調至Caa1,並將該公司的高級無抵押評級從Caa1下調至Caa2,評級展望為負面,金輝的償債壓力早可預期。

其實金輝過去稱得上是中國房產市場中「閩系黑馬」的一員。1996年董事長林定強於福州創立金輝集團,2013年金輝集團籌謀上市,最後於2020年登上港股。金輝全口徑銷售額於2020年突破900億大關,但好景不常,2022年金輝的銷售額腰斬,只達401.8億元,且今年前2月只有20.6億元的銷售金額,令債務狀況雪上加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