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檢討「剴剴案」 衛福部提四大斷點 三面向提多項精進措施

  • 時間:2024-03-21 16: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檢討「剴剴案」 衛福部提四大斷點 三面向提多項精進措施
行政院長陳建仁。(資料照/行政院提供)

「剴剴案」引發社會關注,衛福部今天(21日)在行政院會報告「出養童受虐事件辦理情形及策進作為」。衛福部指出,此案有四大斷點,包括雙北和兒福聯盟都有服務斷點,衛福部也提出多項作為,並將儘快邀集地方政府及收出養媒合服務機構討論執行細節,使社會安全網絡更綿密,不漏接任何一位需要幫助的人民。

台北市一名1歲男童在出收養期間,被安置托育的保母虐待致死,引發社會震驚,行政院會21日排定衛福部報告「出養童受虐事件辦理情形及策進作為」。

衛福部報告指出,「剴剴案」有四大斷點,包括新北市社會局樹鶯社福中心開案未評估剴剴出養必要性,新北社福中心尚未結案,但自去年8月底後沒有訪視紀錄,對兒福聯盟回報的訪視情形也沒有紀錄與作為;第二,兒福聯盟沒有依兒少最佳利益、依附關係、案家需求安置保母,而改交合作保母照顧,且兒盟3次訪視期間發現有異狀,但缺乏敏感度,沒有實質積極作為,也沒有督導機制。第三,台北市社會局居托中心在兒盟訪視隔天執行新收托訪視,卻沒有發現剴剴頭部瘀青,以及第四,雙北與兒盟各自服務,沒有橫向聯繫。

行政院長陳建仁在會中裁示,衛福部提出多項檢討精進作為,請盡速完善相關作業,避免悲劇再次發生。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轉述說:『(原音)經衛福部檢討,提出包括「建立完善規範與流程機制,以強化收出養兒童之評估、安置、媒合機構訪視及托育訪視密度等」、「強化社衛政網絡聯繫合作」、「明確中央地方分工與民間機構合作模式」、「檢討重大兒虐事件處理機制」以及「提升專業人員知能與敏感度」等精進作為,請衛福部儘速完善相關規劃作業。』

陳建仁也表示,社工是社會安全網最基礎,也是最重要的第一線,更是維護弱勢家庭權益與穩定社會的重要力量;陳建仁感謝社工人員的努力,積極保護需要照護的弱勢,讓社會更加祥和。陳建仁也代表政府向全體社工的付出與奉獻,再次表達感謝。

衛福部報告從實務面、制度面及法制面提出精進作為。實務面,加強地方社政主管機關角色,包括對居家托育服務人員及媒合機構的監督;強化保母督導管理機制,以及增進專業人員兒虐敏感度、辨識能力及專業知能。

制度面,應由地方政府評估出養必要性及安排出養前的安置照顧服務;研商訪視頻率並訂定相關指引,強化保母全日托監督機制;針對脆弱家庭未滿3歲子女、接受政府委託安置及出養兒童,由地方社政主管機關造冊予衛生主管機關,指定幼兒專責醫師,關注兒童發展及受照顧情形;檢討重大案件處理機制,以個案為中心之原則思考問題,非以機關內部分工思考。

法制面,修正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整合兒少保護與脆弱家庭通報機制,落實分級分類派案;強化地方政府在收出養服務流程的權責與角色;制定兒童托育服務法,強化托育服務機構管理、不當對待案件處理機制、負責人及托育人員消極資格審查,及提高違法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的處罰強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