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23條完成立法 陸委會籲港府保障自由人權

  • 時間:2024-03-21 17: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港23條完成立法 陸委會籲港府保障自由人權
香港立法會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陸委會21日呼籲港府應以保障自由與人權為重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香港立法會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基本法23條立法草案),陸委會今天(21日)回應表示,中共過去幾年來對香港的管控日深及實施「港版國安法」,香港的自由人權不斷遭到限縮,國際社會都不樂見;如今23條完成立法,陸委會呼籲港方應以保障自由與人權為重,同時也要提醒國人注意赴港風險。

陸委會表示,自從港府重啟23條相關立法行動以來,主要國家及各界對其中各項國安罪行的定義籠統、使人無所適從、動輒得咎等問題,紛紛表達疑慮。

陸委會指出,台港間的經貿與人員往來頻密,以2023年為例,台灣赴港旅客超過78萬人次,港人來台也有110萬人次,且據港府統計,去年我駐港公司364家,因此呼籲港府,應以保障自由與人權為重,確保一個讓人安心經商、旅遊、交流的正常與友善環境。

關於「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及「港版國安法」等法規可能引發的人身安全風險,陸委會提醒國人多加注意,赴港前應審慎思考,並先行至陸委會官網「國人赴港澳動態登錄系統」登錄,以利政府必要時提供協處。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說:『(原音)陸委會會持續密切觀察香港國安條例執法情形,因為他們法律條文規定地相當籠統,執法情形我們會密切高度加以觀察,也會持續在官網揭露相關案例,提醒國人注意香港局勢的變化。』

至於駐港機構的運作是否受到影響,詹志宏表示,早在港版國安法實施時,我方就透過各種管道了解港府態度,目前已確定我駐港機構提供的服務事項可以照舊,且香港辦事處的工作人員在分寸拿捏上,也應可讓港府相關官員放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