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引進印度移工 到底是誰更需要對方?

  • 時間:2024-03-21 20: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台灣引進印度移工 到底是誰更需要對方?
台灣新動力智庫21日舉辦「台、印移工會議,跨界勞動影響下的勞工權益及文化理解」,邀請到勞動部專委胡欣野、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政策處主任汪英達、台灣印度研究協會理事長方天賜等人分享看法。(陳念宜 攝)

台灣與印度政府為強化雙邊勞務合作關係,歷經多年協議,已在2月完成勞務合作備忘錄(MOU)的換文簽署程序,勞動部後續將依法報行政院備查、送立法院查照。為了促進社會討論,台灣新動力智庫以及台灣印度協會籌備處21日合辦政策研討會,有的專家學者質疑,台灣期待以高工時、低薪引進英文能力好的印度移工,恐怕是眼高手低,不過,有的專家學者樂觀以待,相信台灣引進印度移工會是雙贏。

以非官方身分來台 印度總理經濟顧問對自家勞工有信心

勞動部長許銘春6日表示,台灣與印度於2月16日完成視訊簽署勞務合作備忘錄(MOU),外交部也在2月26日函知勞動部,雙方已經完成換文程序,勞動部後續將會依照《條約締結法》規定,在30天內報行政院備查、送立法院查照。然而,輿論正反意見不一。

台灣新動力智庫以及台灣印度協會籌備處21日合辦政策研討會,邀請官方、勞方、學界等台灣籍以及印度籍代表交流意見。其中,有位印度講者Shamika Ravi頂著前「布魯金斯學會印度中心」(Brookings India)研究主任的頭銜來台擔任講者,根據全球知名職場社群平台領英(LinkedIn),Shamika Ravi其實是印度總理經濟顧問委員會現任成員之一,來頭不小。

會中,Shamika Ravi指出,印度語言、文化豐富多元,所以,不用太擔心印度人到海外吸收、適應陌生文化的能力。她說:『(英語原音)(印度)每個地區使用的語言數量,最少有11種至19種,像班加羅爾城(Bangalore)這樣的地方有108種語言流通使用。所以,如果你們擔心人們無法吸收多種語言和生活方式的話,(你們可以看到)這就是印度境內自然而然正在發展的實驗。』

跟印度語言、文化不熟 台灣真的準備好了

不過,台灣印度研究協會理事長、清大印度中心副主任方天賜認為,台灣對印度的語言、文化認識不足,甚至台灣高教環境中連一間印度相關系所都沒有。

面對印度移工母語種類繁多,台灣政府打算如何因應呢?勞動部勞發署專委胡欣野強調,台灣一開始引進印度移工,預計採小額試辦,移工具備一定的學經歷以及英文能力,才會優先引進;胡欣野認為,這時候,1955專線的通譯量能應該足以因應需求,根據試辦情形,勞動部會去盤點、連結國內的資源,進一步建立印度語言的通譯人才庫。

對此,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政策處主任汪英達質疑可行性。他指出,目前,移工來台仍要支付大筆仲介費、面臨強迫勞動的風險,如果一個印度人英文能力好、教育水準又高,條件真的那麼好,是否還有必要來台灣當藍領移工?他說:『(原音)台灣真的準備好了嗎?我非常地質疑。英文...語言是一個問題,印度是一個非常大的國家,它有的語言太多了!網路上能查到的資料,光是一百萬人以上(使用)的就二十多種語言,印地語Hindi是其中一個共通語言,英文是一種共通語言,沒有錯,可是,多少人能講?我們不曉得。那勞動部真的知道這件事情嗎?勞動部一再強調,(印度移工)來了一定會篩過,是高教育水平,然後是會英文的。試想...試問他(印度移工)真的有高教育(水準)、英文很好,他如果真的有這麼好的條件,他是不是一定要來台灣當藍領移工呢?這個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吧?』

專家:印度移工看台灣薪資 贏過印度但比不過他國

關於台灣雇主目前提供給移工的薪資福利,看在印度移工眼裡,到底有沒有吸引力呢?胡欣野表示,勞動部目前正在蒐集資料,依照網路上所能查詢到的資料來看,印度民眾每人年平均所得大概是17萬盧比,折合台幣不到7萬元。她說:『(原音)我先講我們現在還沒有...我們還在蒐集資料當中,然後就是依照網路上所能夠查詢到的資料的話,它(印度)大概年平均所得大概是17萬盧比差不多,其實依照台灣的薪資來講,應該還是會產生相當的吸引力,但是,當然誠如大家所期待的,我們當然更希望印度朋友來這邊,不只是幫我們工作,我們也希望我們能夠對他提供友善的工作環境、良好的保護,那這也是勞動部所希望能夠致力的。』

方天賜也認為,台灣能否提供移工安居樂業的環境,是很重要的,如果台灣可以提供夠好的配套,吸引人才的力道當然就會強一點,否則,印度移工可以去中東、日本、新加坡等薪資高於台灣的國家,何必選台灣?如果印度移工只考慮薪水高低,台灣目前確實未必能被列入優先選項。

5億印度農民離農轉行 台印勞務合作可望雙贏

不過,台灣印度協會籌備處主任孫治本倒是認為,除了探討「台灣是否需要更多移工?是否需要新增移工來源國?」這些問題之外,許多台灣人不知道的是,印度對於輸出過剩的勞動力也有很大的需求。

孫治本指出,根據Shamika Ravi本月接受印度媒體專訪的內容顯示,隨著經濟發展,印度現在大約有4億至5億的農民需要離農轉行,這個問題並不容易處理(Shamika Ravi:The point is you have to look at it strategically. One, from the point of view that if 500 million is our workforce, to transition such large numbers from unskilled agriculture to relatively skilled services sector, is not easy. There is a reason we have never seen this (phenomenon) in history anywhere.);孫治本則認為,印度經濟發展速度沒那麼快,所以有必要把過剩的勞動力輸出到其他國家去,因此,在台灣引進印度移工上,印度對台灣也是有所求的,台印雙方正好可以追求雙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