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徐佳青:僑委會現階段有存在必要性

  • 時間:2024-03-22 10: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徐佳青:僑委會現階段有存在必要性
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在自由時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中表示,僑委會現階段仍有存在必要性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僑委會是否應併入外交部的問題,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在今天(22日)上午播出的自由時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中表示,在中國打壓之下,台灣的外交處境相對艱難,許多事務若由僑委會來處理,能降低外交層級的政治敏感性,透過這種「二軌外交」概念,讓政府多一項工具可以運用,也就是說,僑委會現階段有存在的必要性。

關於僑委會存廢裁併相關議題,不時就會被拿來討論,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在專訪中表示,僑委會現階段存在的必要性有兩個主要原因,首先是面對中國在國際對台灣的打壓,外交層級的政治性互動在很多地方太過敏感,這時就可由僑委會出面,徐佳青說:『(原音)所以僑委會可以說是一種「二軌外交」的概念,是在以比較降低政治性的概念之上,政府多一個工具可以運用。』

其次是僑委會仍肩負許多政策任務,例如招募僑生來台學習並留在台灣一起打拚,或是提供更好的華語學習選項,僑委會目前在全球已有84所華語文學習中心,規劃明年增至100所以上。

至於兩岸在海外僑社的競逐,徐佳青指出,僑委會對各僑胞組織都採取尊重立場,以傳統僑社來說,中國常以利誘方式希望撤掉中華民國國旗,但我方不會隨之起舞,且都告訴這些傳統僑社應有自主性,僑委會不會干涉,但必須提醒勿讓僑社的自主權受到傷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