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環團聯合聲明 支持電價合理調整籲強化配套措施

  • 時間:2024-03-22 11: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環團聯合聲明 支持電價合理調整籲強化配套措施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12個環保團體發布聯合聲明,支持電價合理調整,但也呼籲政府強化配套,降低民生衝擊。示意圖。 (Fré Sonneveld/Unsplash)

電價費率審議會今天(22日)登場,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等12個環保團體發布聯合聲明,支持電價合理調整,以引導節約用電,進而有助於台灣邁向2050淨零排放,但也呼籲政府強化配套措施,降低民生衝擊。

環團聯合聲明出,電價調整是為了反映用電的真實外部成本,近2年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件,導致燃料成本大漲,這2年台電售電成本增加主因為火力發電燃料成本飆升,台電累積虧損新台幣3,800億元以上,若電價持續未能反映發電成本,等於是變相補貼化石燃料使用。依據民調,人民接受電價調升的最主要原因是為了「改善空氣品質」與「降低台灣碳排放」,而非避免台電虧損,因此,政府也應同步刪除化石燃料補貼,合理反映電價成本。

環團聲明表示,部分人士屢屢將此次電價調漲的根本理由錯誤導向非核家園、綠電發展,根本是混淆視聽,事實上10年前核電占比仍達16%時,平均電價甚至比此次電價調整後更高,顯見高核電占比不代表低電價,兩者並無因果關係;此外,2023年再生能源購電占台電總支出不到10%,因此,發展再生能源也並非漲價的原因。

環團聲明指出,每當討論電價調漲時,部分工商大戶便大力反彈,指稱漲價將衝擊其生產成本,導致企業出走,但根據分析,電費支出占整體製造業營業支出的比例僅約為2.1%左右,六大耗能產業(水泥業、電子業、紡織業、造紙業、化工業、基本金屬製造業)及塑膠製品業占比較高,約3%-3.6%,因此這3年來的電價漲幅約使製造業的生產成本上升0.9%左右。台灣的工業電價長期以來低於主要工業大國,2022年時在全球各國紛紛調漲電價的趨勢下,台灣工業電價卻是全球第三低,低於中國與韓國,因此電價調漲將迫使企業出走的說法顯然為誇大其詞。

環團表示,2022年台灣民生電價為全球第五低,已16年未調整,民生330度以下費率甚至比20年前還低。以每月用電330度的家戶為例,若電價調升5%,每月增加的電費金額約為30元,對一般家戶影響較少,但對於弱勢家庭、租屋族的經濟衝擊仍須有完整配套,更需要監控對於物價的影響。聲明強調,環團支持電價合理化,但也呼籲政府必須搭配其他配套措施,包括監控預期心態哄抬物價、加強推廣節電政策,並拉高電價級距,透過制度性作法減少對弱勢族群的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