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度響應Earth Hour 桃機明晚調降1/3照明

  • 時間:2024-03-22 17: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首度響應Earth Hour 桃機明晚調降1/3照明
桃園機場公司首度響應全球Earth Hour,將於23日晚間20時30分至21時30分,調降第一航廈入境大廳和第二航廈出、入境大廳,還有D10候機室等空間之部分照明亮度。(桃機公司提供)

桃園國際機場公司今天(22日)表示,將於明晚8時半到9時半,首度響應「世界關燈日Earth Hour」活動,加入全球性的減碳行列。面對電價調漲定案,桃機公司坦言,儘管桃機近3年的節電量達到1,160萬度,但是由於身為「用電大戶」,因此去年就已被調漲過一次、達15%,也導致去年全年的電費高達新台幣6.6億!

為了減緩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桃機公司積極推動基礎建設電動化並汰換耗能設施設備,不僅已連續4年榮獲國際機場協會頒發的「ACI綠色機場認證」,去年還拿下「機場碳認證計畫(Airport Carbon Accreditation, ACA)等級三最佳化碳管理標章」,統計近3年的節電量達到1,160萬度,約減少5,740公噸的碳排放量。

不過隨著桃園機場疫後復甦的力道驚人,累計今年前兩個月的客運量已達726萬人次,重回2019年疫情前的92%,桃園機場也將效法洛杉磯國際機場、雅典機場、杜拜國際機場和溫哥華機場,首度於23日晚間8時半到9時半,與全台、包括台北101及總統府在內,同步響應「世界關燈日Earth Hour」活動,加入全球性的減碳行列。機場公司助理副總余崇立說:『(原音)響應「世界關燈日Earth Hour」的活動,機場公司會調降第一航廈的入境大廳,第二航廈的出、入境大廳,還有D10候機室這幾個空間的部分照明亮度,如果以區域來看,大概不超過3分之1。有些區域沒辦法關那麼多啦!一航廈的出境大廳關了1/3、又是在晚上的話,燈光還是太暗,然後我們也盤點那個時段,其實還有出境航班的作業,所以後來決定這一次就沒有納入第一航廈的出境大廳。』

為了降低關燈活動對機場營運造成的影響,機場公司除了在14日凌晨先行預演,確保場地的照明和安全;正式進行關燈活動前,也將透過航廈內的電子看板和廣播提示,以免旅客誤解。


為降低關燈活動對機場營運及旅客造成的影響,機場公司14日凌晨先行預演,確保場地照明及安全性。(桃機公司提供)

面對經濟部甫敲定4月起,電價平均漲幅達11%。余崇立也透露,桃機公司去年全年的電費預算是新台幣4.9億,不過由於用電大戶去年被調漲過一次,漲幅達15%,加上疫後復甦,桃機用電量也達到2億2千萬度,導致實際支出的電費激增到6.6億新高,佔機場公司整體支出的5%!

為此,桃機公司積極採取「智慧化」與「綠色營運」進行「雙軸轉型」,同時預計在今年第三季發布永續白皮書,提升桃園機場的永續韌性。


桃園機場公司助理副總余崇立22日說明桃機將於23日首度響應的Earth Hour活動。(吳琍君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