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聲援反港23條立法 李明哲:中國從未真想落實一國兩制

  • 時間:2024-03-23 16: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聲援反港23條立法 李明哲:中國從未真想落實一國兩制
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指出,不是因為香港有抗爭才導致23條立法,其實中國1997年頒布基本法時就規定,香港終審法院任何判決,最高解釋單位是中國全國人大,證明中國從未想真正在香港依法治國、落實一國兩制。(謝佳興 攝)

反對香港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基本法23條立法草案),在台流亡港人、香港邊城青年今天(23日)在台北市西門町舉行示威抗議,曾被中國關押的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現身聲援並指出,不是因為香港有抗爭才導致23條立法,其實中國1997年頒布基本法時就規定,香港終審法院任何判決,最高解釋單位是中國全國人大,證明中國從未想真正在香港依法治國、落實一國兩制。

全球港人團體串連,發起反對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行動,在台流亡港人赴湯、香港邊城青年23日也在台北市西門町舉辦示威抗議,且除了聯電創辦人曹興誠驚喜現身外,曾遭中國關押的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也到場高舉旗幟聲援。

李明哲表示,香港23條立法當中有一條煽動罪,若是煽動人、仇恨中國以及香港人就叫煽動罪,港人在香港罵中國人、與中國人吵架也算煽動,且此法定義的國家機密,也與一般人認知是與國防外交等有關不一樣,舉凡社會、文化、科學、教育、經濟等任何資訊都被視為國家機密,而從過去中國許多實例即可了解,例如探測中國空污就可能被視為刺探國家機密。

李明哲指出,不久前香港希望將「願榮光歸於香港」這首歌列為禁歌,但香港一審法官認為國安法已可處理,不需要頒布禁制令,當時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長曾言,法官只是把國家安全當作重要的依據,並沒有讓國家安全凌駕所有的依據,這句話顯示了香港政府對國家安全的解釋,完全凌駕一切法律,可以隨意解釋國家安全。

李明哲強調,有人說因為香港人不斷發動抗爭才導致23條立法,但並非如此,因為從1997年中國頒布香港一國兩制根本大法、也就是基本法時就已經顯示,中國從未真的想落實一國兩制。他說:『(原音)基本法的158條裡面寫得非常清楚,香港終審法院任何判權、針對基本法的任何判決,最高的解釋單位是中國全國人大,就是他一個人大代表,一個政治的組織可以解釋、推翻香港終審法院的決定,這個證明什麼,從中國1997年接收香港開始,他從來沒有想要,真正的在香港實施依法治國,從來沒有在香港真正的想要一國兩制。』

李明哲表示,中國這種不遵守法律、承諾的國家,對外就會無視所有國際規則,並認為從來沒有統治過的台灣是中國領土。李明哲強調,台灣人應聲援香港反23條立法,如果沒有辦法遏制中國破壞香港法治、不遵守承諾,未來下一個受害的絕對會是台灣,這不是香港人的事情,而是全世界熱愛自由民主,包括台灣人在內的事情,希望大家共同聲援香港,也聲援台灣自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