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基本法23條》:香港納入中共黨國體制的工具

  • 時間:2024-04-05 16: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基本法23條》:香港納入中共黨國體制的工具
香港立法會3月19日三讀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即基本法23條立法草案)。 (AFP)

今年3月23日,《香港基本法第23條》《基本法23條》)實施。中共橡皮圖章全國人大在四年前已經通過了《香港國安法》和《香港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43條實施細節》),國安法中包括了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基本法23條》主要內容仍重複《香港國安法》,而23條給予警方任意擴張的權力也類似於《43條實施細節》。為什麼當局仍需《基本法23條》?

1. 《基本法23條》將香港納入中共的維穩體系

《基本法23條》也稱為《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國安條例》),是由《香港基本法》23條演變而來。23條內容如下:

「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這個條款是由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經過數次修改定稿的。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成立於1985年,當時共有59位委員,其中只有司徒華和李柱銘支持香港普選。在作為起草委員期間,李柱銘和司徒華提出了修改中英聯合聲明,為普選設立時間表,批評香港基本法草案內容限制公民權利、違背法治原則。在1989年中國民主運動期間,司徒華和李柱銘參與成立了「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在天安門發生大屠殺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開除了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李柱銘和司徒華之後,香港基本法全部起草委員成為中共應聲蟲,《基本法23條》於1990年春季定稿。這個條文中23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既顯示了[港人治港](不過,這些「治港愛國者」全是中共的傀儡),又可以利用在港英時代的警務體系和官員控制香港社會。

依據中共對全國人大或常委會名義制定的法律與國務院和地方的條例(法規)的區分,法律高於條例。許多條例是省、自治區和直轄市一級制定的,其主要目的是以法為形式,使用中共官僚科層制,在省、自治區和直轄市貫徹實施中共最高層的意志。例如,中共最高層通過全國人大首先制定《反恐怖主義法》,然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通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去極端化條例》。中共以《基本法》高於香港原有所有法律為由,這與憲法保障黨對權力的壟斷和任意使用權力功效一樣,使香港進一步納入到黨國體制中,以維穩消滅任何名義上的自治地域。

《基本法23條》引述《香港國安法》以及中共黨國政策和法律釋義的法律詞語。23條中「叛國,叛亂,煽惑叛變、離叛」仿照了中共操控《刑法》條文的「背叛國家罪」以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尋釁滋事」、「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此外,23條雜項條款對「煽動意圖刊物」的監控和處罰,是以《出版管理條例》、《關於清理規範互聯網網路結構服務市場的通知》、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條例為仿製物件,給予「執法人員」任意監控和處罰行使基本權利的公民。《基本法23條》中有關「修訂」和「廢除」條款,事實上是將香港其他法律相關的人權保障條款悉數廢除。

2. 《基本法》:香港事實上的一國一制

2003年,中共使用香港代理人試圖通過《國家安全(立法條文)條例草案》,導致香港50萬人遊行抗議,當時中國的維權運動,北京夏季奧運會等使23條立法暫時擱置。國際媒體報導《基本法》一般說明23條是惡法,但沒有注意到《香港基本法》的基本功能和其他條款。

《香港基本法》旨在使香港成為一國一制——黨國制的一部分。《基本法》第一條就違反了香港加入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中有關自決權的定義和相關委員會的一般性意見。《基本法》第39條「《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和國際勞工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繼續有效」,其含義是國際人權兩公約需要適用於香港的規定,而不是相反。香港的法律或規定是由中共操控的,於是,實際上是依法或規定是不斷限制「香港居民享有的權利和自由」。1997年香港被中共統治後,適用於中共操控的香港規定和法律逐漸剝奪了依照國際勞工公約的獨立工會權、集體談判權、罷工權利。

作者》邵江  1966年出生。北大數學系期間,是北大「民主沙龍」主要成員,八九民運爆發後成為北高聯常委,「六四」後被捕入獄十七個月。1997年輾轉流亡海外。為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政治學博士,現居英國倫敦。2017年曾來台在中研院擔任訪問學者。是「華維藏團結會」發起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