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英九前腳才拜孫中山 澳門孫中山隨後遭搶!

  • 時間:2024-04-11 13: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馬英九前腳才拜孫中山 澳門孫中山隨後遭搶!
位於澳門文第士街的國父紀念館 (圖:公有領域/維基百科)
【引言】 前總統馬英九訪問對岸,在廣東參訪孫中山故居,又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大談中華民族。但澳門政府卻在這個時候,將位於澳門文第士街、屬於中華民國政府所有的澳門國父紀念館列為不動產文物,此舉行動等同搶奪臺灣在澳門的資產,並讓臺灣官方在澳門活動的能見度、可操作性大幅降低、進而限制臺灣官方在澳門的交流與推廣活動,其本質目的就是消滅中華民國,讓臺灣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省。二度訪中的馬英九,日前才去廣東拜孫中山,人還沒離開,共產黨就搶奪了澳門國父紀念館——一國兩制、情何以堪?

  
澳門國父紀念館 見證臺灣在澳興衰

澳門的國父紀念館是孫中山原配盧慕貞、女兒孫婉的住宅。1949年兩岸分治、中華民國遷臺之後,這裡成為中華民國政府的官方資產,也成為中華民國臺灣官方在澳門活動的場所和據點。紀念館由國民黨元老于右任題寫匾額。院落之中,豎立有日本友人梅屋莊吉贈送的孫中山銅像。紀念館中懸掛和擺放多面中華民國國旗。1966年,澳門左派工人在北京支持下,發動一二三暴動,徹底驅逐了臺灣官方的力量。隨即,左派分子拆除了澳門國父紀念館大門上的青天白日國徽。臺灣力量在澳門逐漸衰敗。

此後,國父紀念館開始轉型,成為臺灣推廣文化、旅遊、促進臺澳民間互動的重要場所。眾多臺灣藝術家會在文化部駐香港、澳門辦事處的協助下,前往澳門的國父紀念館推廣自己的作品或展演。有關來臺灣旅遊、升學的介紹、交流活動,也是在澳門的國父紀念館舉行。雙十國慶的部分活動也在澳門國父紀念館舉辦。可以說,澳門國父紀念館是彰顯中華民國主權與臺灣官方存在的重要地標。對臺灣而言,若失去這一陣地,不僅僅是丟失歷史話語載體,更是失去了可以在澳門自由活動的一個重要空間。

昔日視之為無物 澳門如今欲趕走臺灣外派人員

其實在歷史上,甚至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之前,澳門政府根本不在意澳門的國父紀念館,甚至刻意視其為無物,避免和這棟建築沾染上任何關係。這是因為澳門國父紀念館內部懸掛中華民國國旗、彰顯了臺灣主權存在的事實。澳門官方既不想破壞與臺灣的關係,但也不想碰觸主權議題引來麻煩,那麼最好的做法就是遠離和迴避。曾經有一年,在香港舉行過一次和孫中山有關的大型展覽,相關參展單位包括了香港的孫中山紀念館、廣州的孫中山大元帥府等眾多與孫中山有關的文資單位。卻獨獨沒有澳門的國父紀念館。

如今,澳門政府出手,將其列為不動產文物,這將帶來諸多影響。首先,未來出售這棟房產時,澳門政府將擁有優先購買權。在香港和澳門,甚至是海外,由於兩岸主權爭端,中華民國眾多資產是以第三人持有外加背書的方式保留的。澳門的做法形同堵死了臺灣透過第三方保留這棟建築的可能性。其次,未來駐澳門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若要舉辦活動——特別是雙十國慶紀念活動,將變得更加不可能。因為一旦列為古蹟,使用上不可能不經過澳門政府許可。甚至連涉及到臺灣升學、旅遊的資訊介紹分享,也會遭到限制。這樣的做法,會讓澳門的臺灣人員執行職務或功能發揮,受到不可逆的打擊。這也形同徹底廢除了駐澳門的臺灣官方代表處的職能。第三點,就是此舉事實上是讓中華民國的意象和概念在澳門徹底消失。澳門政府的做法早有前例可尋。香港屯門的中山公園,是1997之後可以舉行中華民國升旗儀式的地方。公園內的孫中山銅像是由陸委會當年督造之後從臺灣運送到香港的。但伴隨著香港局勢劇變,屯門中山公園的升旗儀式已經消失。而北京和港府的手法,就是透過產權的轉讓和買賣,以商業方式來實現政治目的。

共產黨的一國兩制 馬英九情何以堪

或許,很多人要謝謝一國兩制。因為一國兩制,澳門政府執行北京指令奪走國父紀念館時,手法相對溫和、文明。如果是在中國本土,則一定是直接用搶的比較方便,或者乾脆拆掉、砸掉。這樣的例子早已屢見不鮮。但這種一國兩制,也讓人還在對岸訪問的馬英九情何以堪。

馬英九和國民黨人一直自詡可以解決和處理兩岸關係。孫中山是國民黨的神主牌,但如今他的故居要被奪走,即將不能懸掛中華民國國旗,人在大陸的馬英九卻無動於衷或無所表示。國民黨一方面在臺灣內部高喊中華民國,誦讀國父遺囑,如今國父的家要被共產了,國民黨卻沒有任何反應,馬前總統也保持沉默,這的確可以看作是中華民國的悲哀。

從北京對待澳門國父紀念館的態度,我們會發現:不論是臺灣,還是中華民國,只要不是以中共一黨專政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為祖國,那麼都會被當作是臺獨,都會被當作是敵人。在北京的政治字典中,沒有臺灣的民主自由,也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的空間。臺灣內部如果部分人依舊想不通這一點,而對澳門發生的事情視而不見,那麼要麼是蠢,要麼是壞。臺灣內部的民主政治競爭,彼此是對手,而非你死我活的敵人;敵人只有一個,就是要搶走國父紀念館、每天軍機繞臺的策劃者。

作者》劉國忠  專欄作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