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滿川普及黨路線 參議員穆考斯基不排除退出共和黨

  • 時間:2024-03-25 09:29
  • 新聞引據:採訪、CNN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不滿川普及黨路線 參議員穆考斯基不排除退出共和黨
美國阿拉斯加州聯邦參議員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臉書)

美國阿拉斯加州聯邦參議員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由於不滿川普(Donald Trump)可能代表參選以及黨的走向,不排除退出共和黨的可能性。

在2021年1月6日國會暴亂事件後對川普的第二次彈劾審判中,資深參議員穆考斯基是投下贊成票的7名共和黨人之一。

穆考斯基已對川普定調,表示「絕對」不會投票給川普。

穆考斯基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作為共和黨人,我希望我們有…我可以支持的提名候選人…我當然無法支持川普」。

由於共和黨越來越變得川普化,導致穆考斯基認真考慮在共和黨內的未來。她在採訪中表示,不確定自已是否會繼續是共和黨人。

當被問及是否會成為獨立人士時,穆考斯基說:「哦,我認為我的思想非常獨立…我只是感到遺憾,我們的政黨似乎正在成為川普的政黨。」

當被問到這是否意味著可能會成為獨立人士時,穆考斯基說,「我正經歷一些非常有趣的政治時期。就這樣吧」。

穆考斯基與共和黨的關係並非一直不睦。她的父親法蘭克‧穆考斯基(Frank Murkowski)曾是阿拉斯加州州長。穆考斯基在2002年當選聯邦參議員,政治立場與當時的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一致。她與該州另一位參議員史蒂文斯(Ted Stevens)也保持密切關係,爭取聯邦資金幫助建設阿拉斯加。

後來,穆考斯基與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的競選搭檔、當時的阿拉斯加州州長培林(Sarah Palin)不和。

隨著茶黨在2010年興起,穆考斯斯與共和黨的右翼分子產生尖銳分歧。她在2010年的初選中,敗給米勒(Joe Miller),但後來成為有史以來第二位未列名候選人,卻以「寫入」(write-in)方式贏得參議院選舉的人。

即使曾在2021年曾投票贊成彈劾川普,並在2018 年投票反對川普提名的卡瓦諾(Brett Kavanaugh)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但穆考斯基仍在接下來的兩次選舉中成功連任。

穆考斯基在2022年成為川普及其盟友的攻擊目標,但獲得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和其它外部團體的支持。

今年,穆考斯基與緬因州共和黨參議員柯林斯(Susan Collins)公開支持前南卡羅萊納州州長海利(Nikki Haley)爭取提名。但為時已晚,海利在數天後宣布退出選戰。

穆考斯基曾在2021年獲選彭博風雲人物。她從中間派發展,樹立出一種思想獨立、願意協商的形象。與多數人相比,她較無懼黨內右翼人士,也敢於直言批評當時的川普政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