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澳關係回温衝擊印太戰略安全?學者:澳洲清楚自己角色

  • 時間:2024-03-25 16: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中澳關係回温衝擊印太戰略安全?學者:澳洲清楚自己角色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左)與中國外長王毅(右)。(圖:Anthony Albanese臉書)

睽違7年,中國外長王毅20日在澳洲坎培拉先後與澳洲外長黃英賢、總理艾班尼斯會晤,王毅呼籲,中澳關係不走回頭路、不開倒車,象徵了中澳關係確實回温,卻也引發外界擔憂是否會影響到整個印太戰略的安全布局?對此,學者認為,身為印太戰略架構下的重要一員,澳洲非常清楚自己扮演的角色,不僅會將安全及經濟分開看,對於台海議題也絕對會持續關注。

中澳關係回温 中國外長王毅睽違7年出訪澳洲

中國外長王毅20日出訪澳洲,會見了總理艾班尼斯,這是自2017年以來,中國外長首次出訪澳洲,說明了兩國外交關係確實回温。王毅呼籲,中澳關係不走回頭路、不開倒車,在澳方關切的葡萄酒徵收高關稅一事,中澳雙方更達成共識,聲稱已得到「妥善處理」。王毅強調,中方願與澳方籌備兩國高層交往,全面重啟磋商對話機制,考慮展開海洋事務對話。

澳洲清楚自身角色責任 中國難以經貿弱化美澳關係

然而,也因為中澳關係的回穩,讓外界開始擔憂是否會衝擊到印太戰略安全的布局?對此,國家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副研究員黃恩浩分析,中國確實別有用心,想透過經貿,以統戰方式拉攏澳洲,企圖弱化澳洲和美國的關係,但他認為,身為印太戰略架構下重要的一員,澳洲非常清楚自己的角色及責任,絕對會將經濟和安全分開對待。

他說:『在經貿上面,澳洲甚至紐西蘭還是會跟中國保持一定的友善關係,但是在安全方面,我覺得目前看不到有緩和跡象,尤其在美國的印太戰略架構的安排下面,基本上就是一個抗中的局勢,但是從澳洲跟紐西蘭他們自己的國家力的觀點的話,在這個時間點,安全都傾向美國,若是在經貿上面,又跟中國交惡的話,我覺得這絕對會影響他們的經濟發展,所以在基本上,他們的安全跟經濟是分開來看。』

堅守安全及人權底線 中澳關係發展仍有變數

黃恩浩強調,澳洲基於國家利益,確實希望能和中國進行經貿往來,因此在對中的態度上也的確較為友善,不過澳洲在基本立場上還是有守住,包括安全及人權等議題,儘管雙方在人權爭議上,在這次會談中並沒有明確提出,但在其他場合,澳洲卻仍有提到關於所謂的新疆、西藏人權問題,還有澳籍的中國作家楊恆均遭判緩死的爭議。黃恩浩認為,澳洲的立場不僅堅定,甚至還有些強硬,而這對中澳關係未來的發展,多少還是會有影響。

台海安全為印太戰略重要一環 澳洲將持續關切

然而,在王毅和艾班尼斯的會晤中,也談及了敏感的涉台議題,王毅則盼尊重彼此核心利益。黃恩浩進一步分析,在印太戰略的架構之下,台海本身就是非常重要的議題,尤其台海一旦發生事端,澳洲的安全力也會受到影響,因此儘管中澳關係回温,澳洲仍會持續關切台海議題。

他說:『澳洲大部分的所謂的海線交通,就是經貿方面的海線交通,一些能源運輸經貿上的,就是靠經過南海或是經過麻六甲海峽,而且都會經過南海地區,甚至是到台海這邊來,所以,說南海、台海跟澳洲沒關係,這是說不過去的,只要台海或南海發生問題的話,基本上都會影響澳洲的經貿,所以基本上澳洲對台海議題,甚至南海議題都是非常關切的。』

中澳及台澳關係如何平衡取捨 澳洲面臨考驗

至於未來台澳關係的發展,黃浩恩坦承,澳洲基於經貿利益,確實必須要在中國和台灣間進行取捨和平衡。他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為例,澳洲恐怕會傾向中國,但在台澳的自由貿易協定(FTA)上,他相信應該會存在一些空間。

他說:『現在如果中國能夠獲得澳洲首肯來支持他的話,對台灣當然是不利,當然,中國跟台灣能夠同時加入,或者是加入的時間不要差太多,對台灣還是有幫助,如果是說讓中國先加入CPTPP而且澳洲也支持的話,那對台灣就是有點不利,但至於說澳洲跟台灣的所謂的自由貿易協定的話,我覺得還是會有存在的空間,畢竟澳洲跟台灣的友好關係,是不存在檯面上的,但是檯面下的一個互動是蠻頻繁的。』

中澳戰略夥伴關係僅屬外交層次 恐難影響國家安全合作

黃恩浩觀察到,雖然王毅這次訪問澳洲有提到、今年是澳洲和中國簽訂戰略合作夥伴關係10週年,但他認為,這基本上是屬於外交層次,嚴格上並不會影響到像QUAD(四方安全對話)、甚至是AUKUS(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等澳洲和美國或西方國家的安全合作關係。黃恩浩強調,王毅此行,最主要還是在試探澳洲對中國的態度,並希望藉此弱化澳洲和美國間的關係,但顯然不如預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