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北割喉案掀死刑存廢討論 蔡清祥:若救濟程序都完畢,該執行就執行

  • 時間:2024-03-26 10: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新北割喉案掀死刑存廢討論 蔡清祥:若救濟程序都完畢,該執行就執行
法務部長蔡清祥。(資料照/趙婉淳 攝)

新北校園割喉案震驚社會,掀起死刑存廢與否的討論。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26日)表示,如果所有救濟程序都已經完畢的話,該執行死刑就要執行。國民黨立委吳宗憲詢問,是否要增列無期徒刑不得假釋的規定,蔡清祥說,都會考量,不管是死刑的規定,將來的釋憲結果為何,都有充分的準備。

行政院長陳建仁26日繼續到立法院接受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立委吳宗憲質詢時表示,新北校園割喉案掀起死刑存廢與否的討論,目前社會有高達八成希望執行死刑,法務部長蔡清祥對此表示,該法務部負責的部分一定會負責,該法務部要修改法規的部分,也一定會修,有關死刑問題,憲法法庭已經在審理中,靜待最後決定。蔡清祥:『(原音)我個人執行過兩件死刑,所以我並不會因為個人因素,完全是依照法律的規定來執行,如果所有的救濟程序都已經完畢的話,我們該執行就執行,對於被害人家屬,我們感同身受,所以我們一直在強調,犯罪被害保護的工作都是一路相伴,家屬我們已經派人去關心來幫忙他,所做的任何保護措施。』

吳宗憲接著詢問,2020年訂定的「執行死刑規則」拿掉原本在「審核死刑案件執行實施要點」的但書,導致死刑犯聲請憲法訴訟變成增加不執行死刑的空間,蔡清祥否認此說法,強調實施要點和規則同時並存,都要遵守。蔡清祥:『(原音)(吳宗憲:部長能否承諾,死刑執行規則第二條,請把當初實施要點的但書加回去?)我們非常願意,而且我們也同時在進行當中,因為是否同一個原因,在我們送給釋憲的大法官的時候,我們都已經有看過,目前都不是相同的理由提出的,即使是同一個理由,憲法法院也可以駁回,駁回的話,釋憲案就結束,我們就可以執行了。』

吳宗憲追問,是否可以增列無期徒刑不得假釋的規定,蔡清祥說,都會考量,不管是死刑的規定,將來的釋憲結果為何,都有充分的準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