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展望會終止家庭寄養服務 社家署:已通知地方政府

  • 時間:2024-03-26 19:2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展望會終止家庭寄養服務 社家署:已通知地方政府
社家署副署長周道君表示,已協調有與其合作的地方政府,對現階段由展望會協助寄養的個案,盡快在1年內找到其他組織,接手媒合、督導與管理等工作。(Rti資料照)

台灣世界展望會決定終止開辦已逾30年家庭寄養服務。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說明,展望會為國內寄養工作規模較大單位之一,已通知各地方政府將寄養家庭管理、媒合等工作轉介給其他組織。

保母虐童案讓國內暫時安置兒童制度備受關注,開辦家庭寄養服務逾30年的台灣世界展望會,考量社工人力不足、寄養家庭招募不易等因素,決定終止開辦已逾30年的家庭寄養服務,計畫將資源挹注青少年面向。

根據資料,世界展望會的寄養家庭服務目前與4縣市合作,包含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除了與新北的合作案到4月底外,台北、高雄及屏東都是到今年底。

社家署副署長周道君今天(26日)表示,先前已得知展望會將逐漸停辦寄養家庭相關工作,目前已經協調有與其合作的地方政府,對於現階段由展望會協助寄養的個案,盡快在1年內找到其他組織,接手媒合、督導與管理等工作。

周道君指出,統計到去年底,全國共有1572名兒童及少年在寄養家庭接受安置;全台寄養工作中,最大宗為家扶基金會,展望會則在台開辦已久、也是規模較大的單位之一,不過因為主管機關是各地方政府,由展望會進行寄養的精確人數仍需要調查,「初步估計不算少」。

根據社家署介紹,當家庭發生重大變故,導致孩子無法在家庭中正常生活,或遭受虐待、疏忽或被父母遺棄的兒童或少年等原因,父母無法提供孩子適當照顧,會經政府單位評估後轉介安置到寄養家庭,並由寄養父母提供暫時照顧,讓孩子感受到家的溫暖,直到原生家庭的環境適合孩子正常成長時,即可返回原生家庭。

寄養受託單位,社家署指出,其與政府是寄養家庭最堅強的服務後盾,於各照顧層面提供支援,陪伴輔導寄養孩子;家庭若在服務中問題都能與寄養受託單位聯繫,一起討論及處理,且政府與寄養受託單位會提供在職訓練、喘息服務及健康檢查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