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面臨經濟下行壓力 底層民眾困境掙扎

  • 時間:2024-03-27 07:3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面臨經濟下行壓力 底層民眾困境掙扎
位於亞洲最大社區的北京天通苑附近的招聘會,前來求職者各年齡層都有。 (圖:中央社)

疫情管控結束後,儘管官方宣稱,中國經濟回升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但底層中國民眾仍在經濟下行的困境中掙扎,整體社會氛圍瀰漫著「躺平」與「淡然」。

中國經濟結構出現變化,數據上是揮別雙位數成長,疫情結束後信心不足,房地產市場爆發危機,消費動能拉不動,以及各種的監管政策,令經濟發展雪上加霜,大環境劇烈地影響小人物。

在招聘市場,可以看到各年齡層的面孔,有大有小,細看各家的招聘資訊的薪水待遇,大約落在人民幣4000至8000元不等(下同,約新台幣1.76萬至3.5萬元),在北京的「天子腳下」難以生存。

也因此,有參加招聘的年輕人聽聞記者詢問,「官方說失業率正在放緩?」,年輕人「噗呲一笑」,儘管不願受訪,但他已作出回應。還有人以為記者還知道其他招聘市場,反而詢問就業資訊。

有一名本是做外賣小哥(送外賣者)的面試者在被一陣「招呼」後,坐下了解一家教培機構的工作內容與薪資待遇。當人資告訴他待遇薪水為4000元時,外賣小哥的回應是瞪大著雙眼說:「這麼少!」   

除此之外,從去年開始,中國就出現中壯年失業潮改開計程車、網約車的現狀。從招聘市場搭車,好奇詢問司機對於眼下經濟下行的看法。

司機是很年輕的,現年30歲,本業是攝影。他感嘆地說,「現在有活幹就不錯了!」   

他去年聽聞做司機能賺錢,便租車來開,但開了一段時間後的心得是,「車比單多」。有次一天跑13個小時,扣掉所有只剩300元,還要為車子充電、負擔吃住,老家河北還有妻子與2歲的小孩要養。

他說,「太熬了」。

那一趟的車程「唉聲」不少,這可能也是中國民間底層的普遍心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