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風暴! 日本2人疑服用死亡

  • 時間:2024-03-27 08:00
  • 新聞引據:NHK、香港電台、共同社
  • 撰稿編輯:鍾錦隆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風暴! 日本2人疑服用死亡
日本小林製藥已全面下架該公司生產的紅麴營養食品。(圖:X平台@KOBAYASHI_PR)

日本小林製藥表示,已有2人或因服用旗下含紅麴成分的保健品死亡,住院人數超過100人。

消費者不安 再增1疑似死亡案例 

香港電台今天(27日)引述共同社報導,在日本厚生勞動省對小林製藥公司進行的聽證會中,小林製藥公司方面報告說,再多一人可能因服用公司生產含紅麴成分的保健品而死亡。

小林製藥先前已經通報,一名患者在服用紅麴補充劑大約3年後,死於腎臟疾病。目前死者的死因與該公司相關保健品的因果關係仍在調查中。

至於第二宗尚未知具體情況,日本放送協會(NHK)指死者腎臟受損。

風暴擴大  日本政府對保健品大檢查

小林製藥已向日本政府報告,提出撤銷含有紅麴成份的8種保健品的功能性標識食品登記。消費者健康受損的原因,可能源自黴菌成份,但尚未鎖定。

為以防萬一,小林製藥要求客戶不要販賣或使用所有以紅麴為原料的產品,並配合回收行動。

日本政府表示,將對全國已登記的超過6千種保健食品實施緊急檢查。

專家指紅麴助降血脂 攝取過量傷肝腎

另一方面,針對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風暴,NHK報導,名古屋大學特聘教授兼一般內科醫師柴田玲呼籲消費者保持冷靜,他表示:「紅麴本身並不壞。」

台灣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陳炳輝26日接受央廣記者訪問時表示,紅麴有助降低三酸甘油脂、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但若攝取過量可能造成肝臟、腎臟負擔,任何營養素都有適當劑量,一旦超標就會產生副作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