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寶林茶室食安疑雲是人為下毒?食藥署長:檢調已介入

  • 時間:2024-03-27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寶林茶室食安疑雲是人為下毒?食藥署長:檢調已介入
北市百貨餐廳寶林茶室疑食品中毒案多人就醫、其中1人不治。食藥署長吳秀梅(中)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26日已與疾管署、北市府及毒理專家聯合稽查,抽驗粿條、香蘭葉等食材,結果預計2週出爐。(圖:中央社)

針對台北市餐廳「寶林茶室」食物中毒疑雲,傳出一名死亡病例,食藥署長吳秀梅今天(27日)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她表示,餐廳所使用的食材都是生活中常見的食材,目前還無法確定是哪個環節出問題,也不排除人為下毒等任何可能性,目前檢調已經介入。她也提醒,食物中毒通常在進食後12小時內就會出現症狀,曾在寶林茶室用餐的民眾如果有症狀,一定要儘速就醫。

針對台北市餐廳「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案件,食藥署長吳秀梅27日表示,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曾在3月24日、25日前往稽查,當場發現刀具沒有區隔放置、廚具砧板不乾淨以及無法提供員工健檢資料等不符合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的缺失,目前已依法要求3月27日前限期改善,將再擇日複查。

吳秀梅表示,26日晚上,食藥署也會同疾管署、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以及毒物專家,一同前往現場了解可能導致中毒的相關環節;吳秀梅坦言,原本期待這次能採集到食餘檢體,但是,稽查當下現場已經沒有食餘檢體,目前已抽驗刀具以及高麗菜、豆芽菜、粿條、鴻喜菇、香蘭葉、醬油等食材,並採樣到2件環境檢體。

到底中毒原因是什麼?針對外界傳出米酵菌酸中毒或人為下毒等諸多揣測,吳秀梅表示,目前不便妄下定論,一切必須等調查報告出爐;吳秀梅指出,病媒微生物的培養所需時間至少2個星期,如果其他毒物檢測比較快出爐,她也承諾,一有最新資訊,會立即向國人報告。吳秀梅說:『(原音)其實酸中毒、鹼中毒,都是身體不正常代謝的時候,它所可能會造成的,所以,這種現象其實食物也可能會造成,身體的狀況也會,所以,這些可能性都是可能的,不過,現在我們還是真的希望在最短的時間之內,能夠趕快去把為什麼會發生這樣子的一個事件,還有它可能的一些問題把它釐清。(記者:署長,想請教一下,有沒有人為下毒的可能?會送檢調嗎?)目前檢調也介入了。』

吳秀梅表示,在食安疑雲爆發前,官方最近一次稽查寶林茶室的時間落在2022年,根據過往稽查結果,寶林茶室都符合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目前的通報案件都集中在台北市信義區遠百A13這間分店,所以,暫時不會將停業處分擴及寶林茶室全國分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