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電價、年改掀朝野攻防 賴清德令黨公職擴大對話、加強論述

  • 時間:2024-03-27 17: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電價、年改掀朝野攻防 賴清德令黨公職擴大對話、加強論述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勉勵黨團,要透過完整論述、擴大公民社會的連結,讓人民瞭解政府的苦心與為難之處。(圖:賴清德臉書)

立法院近來成為三黨攻防的重點戰場,針對年金改革、電價調整、交通建設等議題激烈交鋒。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27日)在民進黨中常會上指出,在野黨近來有諸多提案都有侵犯行政權、違憲之虞;而昔日有「最強幹事長」之稱的黨主席賴清德則勉勵黨團,要透過完整論述、擴大公民社會的連結,讓人民瞭解政府的苦心與為難之處。

新國會三黨不過半,近來針對年金改革、電價調整、花東快特別條例等議題掀起激烈攻防,成為朝野對戰的新舞台。

民進黨27日召開中常會。根據轉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會中立法部門報告時談及,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近來提出花東快特別條例嚴重違憲,委員會通過鏡電視調閱小組也有侵犯司法權的疑慮,未來民進黨團會強化戰力。

據轉述,中常委、立委王定宇也說,國民黨提出年金改革法案,要推翻蔡英文時代的改革,這是接下來的主戰場,民進黨應該加強論述,強化年改對於還在服務中的軍公教有利,一旦年金制度無法維持與永續,對軍公教會是傷害。他提醒黨內未來必須加強社會對話,讓現役軍公教了解,現行的制度才是保障其權益的方式。

據了解,兼任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聽完中常委的建議後也表示,希望民進黨團在總召柯建銘的帶領下加強戰力,對於層出不窮的議題,希望黨公職加強論述,擴大和公民社會的連結與對話,凸顯民進黨的論述。

而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會後受訪時也指出,賴清德是過去民進黨「最強幹事長」,特別提供了「現任幹事長」許多攻防建議。

吳思瑤說,例如藍白黨團分別提案,建請立法院會決議,停止調漲電價一事,賴清德在會中提到,讓國人理解政策很重要,因應國際原物料提升,各國都在調漲電價,台灣也必須跟進反映成本,民生電價20多年凍漲已不敷成本,人民當然希望萬物不要漲價,但作為政府不能「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吳思瑤坦言,身為執政者在電價這題可能無法得分,但要透過完整政策論述,讓公民理解政策背後國家應當扮演的角色。她也指出,賴清德一再強調,他相信台灣人民能夠透過完整資訊,清楚了解政府的苦心跟難為之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