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毒物專家:米酵菌酸無解毒劑 僅能提供支持性療法

  • 時間:2024-03-28 05:5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毒物專家:米酵菌酸無解毒劑  僅能提供支持性療法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27日會同衛福部食藥署查核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案的粿條(粄條)來源供應商,並抽驗粄條,在尚未釐清前,已責令業者預防性暫停製作及販售粄條食品,並主動通知下游自主下架回收。(新北衛生局提供) (圖:中央社)

北市寶林茶室疑食品中毒案,累計多人就醫、2人死亡,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米酵菌酸」毒素可能性高。醫師表示,米酵菌酸無解毒劑,罕見卻致命,僅服用1毫克,1天內就會器官衰竭。

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疑食品中毒案,共有11名個案,其中2名不幸過世,3人仍在加護病房。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昨天(27日)晚間表示,經毒物學專家、收治病患醫院醫師及疾管署、食藥署等單位討論,經考量過去文獻、臨床表現等,偏向認為毒素引起,且米酵菌酸可能性高。

昨晚與會的毒物科專家、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米酵菌酸」毒素最開始是在印尼被發現,因當地名為Tempe bongkrek傳統椰子發酵餅導致數起中毒事件。另外,米酵菌酸也會出現在米製品,都是發酵過程被罕見細菌Burkholderia gladioli污染。

顏宗海說,溫度介於攝氏22到33度、酸鹼值中性,是米酵菌酸最喜歡的環境。台灣過去未發生過米酵菌酸食物中毒,但印尼、非洲、中國都有案例,米酵菌酸少見卻致命,民眾不慎吃到污染食物,毒素直接攻擊人體細胞負責製造能量的線粒體,影響細胞呼吸,只要1毫克就會致命。

顏宗海表示,不慎吃入遭米酵菌酸污染的食物,個案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類似急性腸胃炎症狀,甚至可能在1天之內多重器官衰竭,死亡率達4成以上。更可怕的是,米酵菌酸沒有解毒劑,僅能提供支持性療法,如呼吸衰竭就插管、休克就打強心劑。

這次信義區寶林茶室疑食品中毒案的個案都曾在3月19至22日間到在寶林茶室用餐,有食用粿條、河粉等餐點,顏宗海說,粿條、河粉都是屬於米製品,今天晚間的專家會議中,大家討論了很多,共識是米酵菌酸食物中毒的最大可能,但仍不能排除其他可能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