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國事分享:「墜惡真相」首映的爭議

  • 時間:2024-03-29 21: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國事分享:「墜惡真相」首映的爭議
電影《墜惡真相》的法國導演到中國北京大學參加座談會,主持人及與談來賓的表現,事後在中國網路上引起軒然大波。(圖:擷自微博)

近日,中國北京大學邀請了電影《墜惡真相》(中國譯:墜落的審判;港譯:墜下的對證)的法國導演Justine Triet到北大參加座談會,也是此電影在中國首映活動的一環,及後在中國網絡上引起軒然大波。本片是一套犯罪懸疑片,內容講述主角要自證自己沒有殺害丈夫,詳細就不劇透,反正也不是重點。重點是這場座談會的嘉賓,出現了些在當地也挺有名氣的人物,例如陳銘與董強,不過實際上筆者並不知道他們是誰,所以也查了一下。最有名氣的似乎是陳銘,他是武漢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曾作為辯手參加網絡真人秀綜藝節目,亦在一些全國性的辯論大會得到過冠軍,理應口才了得。另一方面,董強是北大自己的外國語學院法語系教授。同場還有北大的中文系教授戴錦華。

但重點並不是電影的內容。男教授董強一開始就自以為幽默的說導演比想像中年輕得多,看電影內容還以為會是很老的女人導演。這也許只是在這個年代有一點不恰當的開場白,但也未至於冒犯。問題是在後面。戴錦華女教授回應陳銘和董強的發言,提到電影中的性別角色定位的重要性,董強卻一面不情願的說不想把性別帶進電影討論。好笑的是,導演Triet卻表示「作為女性的身份製作這部女性主義電影很重要」、「一些議題如果由男導演拍會打折扣」。但是,董強卻繼續要說事情和性別無關,又說電影的觀點不止有一個,然後提出一堆導演明確否定的觀點,及後被㖿喻為「mansplaining」的典範。另一方面,理論是辯論名嘴的陳銘卻在台上一直發言過多,多次當場惹來台下噓聲,很多人感到不滿。

但最令人失笑的一點,似乎是董強和陳銘因為自己作為主持人或者官方嘉賓的表現太爛而令台下觀眾極度不滿(除了噓聲,似乎亦有人抗議離場),陳銘居然打出了性別卡牌,說「你們的偏見...(中略)...是因為我們的性別令你們感到不舒服」,把自己的問題怪罪到激進女權主義身上,根據自稱在當場的微博網民表示,一個女學生當場以全個會場都聽到的聲音大叫「你以為是因為你的性別嗎傻逼」......實在精采。聽說,在座談會過程中戴錦華教授也有叫董強話說少一點,別浪費時間。真嗆。筆者也感到匪夷所思,為甚麼一個辯論名嘴可以說出這麼廢的話來。

這是個有趣的事件,可以讓我們看到一點現今中國的性別和教育議題。首先,似乎中國的性別爭議和現代社會也有很多類似的地方,這是挺有趣的觀察。然後就是北大的學生,對於權威人物的錯誤發言當場抗議,離場甚至當場反駁。筆者覺得這還是值得嘉許的。對年輕人來說,有挑戰權威的態度是很好的勇氣。不過,這件事也令人看到尤其是在上了年紀的人當中,他們對性別問題仍然是非常不敏感。還有一點就是,這個話題暫時仍然能在網路上搜尋得到,即是還未被封閉......證明話題未有大到讓中共感到威脅。不過如果演變成對性別的深入討論,恐怕基本上全部由男性組成的中共高層就會被冒犯了......只能祝福在中國少數心中未被極權粉紅式洗腦的年輕人能保持自我,也儘量別在成就大事前就被約談被消失。

作者》沙羅双樹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