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爾地夫受氣候威脅 中國送出100萬瓶西藏冰川水

  • 時間:2024-03-28 19: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馬爾地夫受氣候威脅 中國送出100萬瓶西藏冰川水
示意圖。(Pixabay)

馬爾地夫官員今天(28日)表示,中國已將超過100萬瓶來自西藏冰川融化的水送往馬爾地夫,這是世界最高山脈送給受到海平面上升威脅的低窪群島的一份禮物。

擁有1,192個小珊瑚島的印度洋國家馬爾地夫正處於氣候危機的最前線,鹽分滲入土地並污染飲用水,使得該國人民依賴海水淡化廠取得飲用水。

科學家表示,由於氣候變遷,喜馬拉雅山的冰川融化速度比以往任何時候都來得快。

馬爾地夫外交部表示,這些冰川水是西藏自治區主席嚴金海的禮物,位於超過3,385公里之外的世界最高山脈。

馬爾地夫港務局官員表示,這批裝在90個海運貨櫃中的冰川礦泉水已於上週抵達該國,並已在首都瑪萊(Male)卸貨。

馬爾地夫外交部發布聲明表示:「西藏自治區主席在(去年)11月對馬爾地夫進行正式訪問期間,宣布他希望捐贈1,500噸飲用水。」

因氣候變遷威脅而缺水

馬爾地夫外交部否認社群媒體有關這批冰川水是供應該國親中總統穆伊祖(Mohamed Muizzu)使用的指控。穆伊祖在去年以反印度的政綱當上總統。

外交部指出:「馬爾地夫政府決定利用這些水向島嶼居民提供援助,以防缺水。」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在2007年警告,到本世紀末,海平面將上升18至59公分,到時候馬爾地夫幾乎無法居住。

穆伊祖承諾,他的國家將透過雄心勃勃的填海造地,以及將島嶼推得更高來擊退海浪。馬爾地夫全國有80%的土地海拔不到1公尺。

擁擠的首都瑪萊島已耗盡可供飲用的地下水,只能依靠昂貴的海水淡化廠來供應當地居民飲用水。

瑪萊淨水廠在2014年12月發生的一場火災,使得飲用水供應中斷將近一週,引發恐慌。

當時印度和其地區競爭對手中國都緊急派船生產飲用水,直到海水淡化廠修好為止。

馬爾地夫以其白色沙灘和豪華旅遊行程而聞名,也橫跨東西國際戰略航線。

新德里認為馬爾地夫在其勢力範圍內,但是馬​​爾地夫如今已向其最大外部債權人的中國靠攏。

穆伊祖在今年1月訪問北京時,簽署一系列基礎設施、能源、海洋和農業協議,至於印度在被穆伊祖下令離開後,於3月開始撤回操作偵察機的軍事人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