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史上最大加密貨幣詐欺 FTX創始人判刑25年

  • 時間:2024-03-29 09:0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史上最大加密貨幣詐欺 FTX創始人判刑25年
前加密貨幣平台FTX首席執行官班克曼-佛瑞特(Sam Bankman-Fried)。 (路透社/達志影像)

前加密貨幣大亨、美國加密貨幣FTX創始人班克曼-佛瑞特(Sam Bankman-Fried)28日被判處25年徒刑,罪名是大規模詐欺和共謀,導致他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和相關對沖基金陷入困境。

班克曼-佛里特被控從他創立、現在已破產的FTX加密貨幣交易所的客戶那裡,竊取了80億美元。這是這位被外界認為是天才神童的前億萬富翁,戲劇性垮台的最後一步。

美國曼哈頓聯邦地區法院法官凱普蘭(Lewis Kaplan)宣布這項判決。他駁斥班克曼-佛里特關於FTX客戶實際上並沒有賠錢的說法,並發現他在庭審證詞中撒謊。

陪審團在去年11月2日裁定32歲的班克曼-佛里特7項詐欺和共謀罪成立。這些罪名源於FTX於2022年的倒閉。檢察官表示,這是美國歷史上最大的金融詐欺案之一。

班克曼-佛里特犯下的7項罪名,包括電匯詐欺、串謀對FTX客戶以及姊妹對沖基金「阿拉美達研究」(Alameda Research)的貸方實施電匯詐欺、串謀對FTX投資者進行證券詐欺、串謀進行商品詐欺,以及串謀洗錢。

凱普蘭在宣判時指出,班克曼-佛里特毫無悔意,「此人將來有可能做出非常糟糕的事情,而且這種風險並不是微不足道的。」

凱普蘭表示,這項判決的目的是,「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將使班克曼-佛里特「喪失」作惡的能力。

班克曼-佛里特已誓言,將對定罪和判決提出上訴。

世界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所FTX,2022年底戲劇性的破產。在他創立的帝國突然崩潰前,班克曼-佛瑞特一直都是加密貨幣產業的代表人物。美國財星雜誌(Fortune)估計他擁有260億美元的資產。檢方認為,這是美國史上最大金融詐欺案之一,並形容班克曼-佛里特是一名極度聰明、但被貪婪吞噬的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