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積極對外招商救經濟 但問題出在政治

  • 時間:2024-03-29 13: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積極對外招商救經濟 但問題出在政治
今年「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刻意拉高規格,由國務院總理李強領銜發表演說(上圖)。然而卻取消會後總理座談,外賓接見行程改由習近平親自接待。(圖:AFP)

近日3月24日、25日,中共舉辦「中國發展高層論壇」,這個論壇由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自2000年首次舉辦以來每年舉行一次,論壇強調中國「與世界對話,謀共同發展」的宗旨,成為中國政府高層、全球商界領袖、國際組織和中外學者之間重要的交流對話平台。

和往年相較,中國舉辦此次論壇刻意拉高規格,過往議程安排,開幕式主旨演講通常由國務院副總理主講,並且由國務院總理在會後會見全球商業及科技業領袖,然而,本次論壇突破傳統格局,由國務院總理李強領銜發表演說,然而,卻取消會後總理座談,外賓接見行程改由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接待,這些不尋常的舉動透露出幾個政經意涵。

首先,疫後經濟欲振乏力,亟欲透過招商引資救中國。自2023年第三季開始,中國外商直接投資(FDI)出現25年來首見的負增長,亦即是出現外資淨流現象,顯示外商大規模撤資或縮減業務,已經超越新增長對中國投資金額。至2024年初,中國實際外國投資仍持續向下探底,不僅跌幅擴大到19.9%,更連續第8個月下跌。

外國投資者的信心赤字,顯示外資對於帶動中國經濟成長的三駕馬車:消費、出口與投資失去信心,北京當前僅能依靠財政擴張和公共基礎建設投資來撐住中國經濟基本盤,使得習近平必須親自出馬接待外國全球商業巨擘,加強拉攏外企挽救中國經濟。

再者,坐實國務院總理李強權力削弱事實。自今年三月初中共兩會後的總理國際者會被取消,打破30年慣例之後,此次論壇也首次取消「總理座談會」,再次顯示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進一步擴權之際,中國第二號人物的影響力被進一步削弱,黨管一切的權力架構下,國務院被架空成為「政務院」,原有的國家最高行政機關地位,萎縮成國家政務的最高執行機關,李強也成為名副其實的「虛位國務院總理」。

最後,北京打破「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慣例,全面強化黨中央唯一領導與鞏固習近平思想為指導。中共中央打破「黨政分管」,自二十大以來全面接管原屬國務院核心職責的財經領域,自去年10月的中共中央金融會議起、包含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及至今年2月的中央財經委會議第四次會議與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述財經會議全數由習近平主持召開,並且在各項會議中重複強調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儘管各類會議以振興中國經濟、財經改革與科技創新為重點,卻掩飾不了經濟為政治服務的舉國體制,外行領導內行的結果,讓營商環境惡化,使得外資外企撤離速度日劇。

綜言之,北京極力挽救中國經濟的決心十分顯著,但是政經不分、以黨管政的體制缺失,卻使得中國的財經革新進退失據,財金會議與發展論壇就是折射中共在經濟方面所面臨的巨大困境,究其原因,就是出在中共經濟發展目的是為了維繫黨權,而非為了福國利民。尤其是中共在修訂《反間諜法》、《保守國家秘密法》等一系列讓外資避之唯恐不及的法案後,想要透過外部經濟循環與外商直接投資(FDI)來提振中國經濟,恐怕會是緣木求魚。

作者》林展暉 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