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顏宗海:米酵菌酸無有效解毒劑 馬偕能用的武器都用了

  • 時間:2024-03-29 17: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顏宗海:米酵菌酸無有效解毒劑 馬偕能用的武器都用了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病毒中心主任顏宗海29日表示,米酵菌酸很少見、沒有有效解毒劑,一旦發生中毒就非常嚴重。(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29日)下午率相關局處首長召開記者會,說明寶林茶室案的最新進展。受邀出席的毒物專家顏宗海指出,米酵菌酸沒有有效的解毒劑,只能靠支持性療法。對於外傳死者家屬要提告醫院,顏宗海表示,該病患情況嚴重,馬偕醫院能用的武器都用了,完全沒有延誤。

毒物專家、林口長庚醫院臨床病毒中心主任顏宗海今天下午出席台北市政府關於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事件的記者會,他指出,米酵菌酸很少見,但一旦發生食物中毒就很嚴重,會在短時間內造成多人死亡,這次是國內首例。

顏宗海表示,米酵菌酸一般是在溫暖的環境(22到33℃)、pH值中性的環境下,米製品及椰子製品於發酵過程中遭到很毒的細菌汙染而產生,耐高溫,且無色、無味,若不小心誤食,便會攻擊細胞中的粒腺體,破壞提供身體能量的重要來源,因此造成的狀況不只是急性腸胃炎、噁心、嘔吐及腹瀉、發燒,還會伴隨多處器官衰竭、休克,且通常在1天內發生。

顏宗海指出,目前對於米酵菌酸沒有有效的解毒劑,只能給予支持性療法,就是若呼吸衰竭就插管、若休克就給強心劑、若腎衰竭就安排血液透析,目前還在加護病房的4位民眾就是希望能透過支持性療法恢復健康。

對於外傳有本案的死亡者家屬質疑三重醫院及馬偕醫院有疏失,考慮提告。顏宗海則表示,他理解家屬遇到這種事很難過,但畢竟醫師不是神,他在專家會議中聽過馬偕醫院醫師的報告,從該病人送至急診到住院的治療過程,馬偕醫院用了最好的藥物及治療,「可用的武器都用了」,盡心照顧、完全沒有延誤。

衛生局長陳彥元也表示,該名病人到院時已心跳呼吸停止,馬偕醫院竭盡所能救治,讓他恢復心跳、呼吸並送到加護病房,只是最後仍不敵嚴重病情,不至於有所謂醫療疏忽;且台灣從未發生過這種案例,很難在短時間判斷是食物中毒,所以不需要苛責院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