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基本法23條生效 布林肯:將對香港多名官員祭新簽證限制

  • 時間:2024-03-30 10:3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基本法23條生效 布林肯:將對香港多名官員祭新簽證限制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美方正在採取行動,要對打壓香港人權和自由的多名香港官員,實施新的簽證限制。(圖:美國國務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9日發表聲明指出,美方正在採取行動,要對打壓香港人權和自由的多名香港官員,實施新的簽證限制。

聲明中說,過去一年來,中國持續對香港承諾的高度自治、民主制度、權利和自由採取打壓行動,包括最近被稱為基本法23條(Article 23)的新國安法立法。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已在23日生效。

布林肯表示,作為回應,美國國務院宣布正在採取措施,將對多名要對加劇打壓人權和自由負責的香港官員,實施新的簽證限制。

這項聲明中並未提到將被鎖定的官員是誰。

「美國香港政策法」(U.S. Hong Kong Policy Act)要求美國國務院,每年要向國會報告香港的情況。布林肯指出,今年他會再次證明,香港不值得享有與1997年7月1日主權移交中國之前、適用於香港的特殊待遇。

香港在去年11月譴責美國一項要求對涉及國安案件的49名香港官員、法官和檢察官實施制裁的法案,表示美國國會議員是在譁眾取寵,試圖威嚇香港。

在這項「香港制裁法」(Hong Kong Sanctions Act)中被點名的香港官員,包括香港律政司司長林定國(Paul Lam)、警務處處長蕭澤頤(Raymond Siu)、以及國安法指定法官張舉能(Andrew Cheung)與陳慶偉(Andrew Chan)等人。

美國過去曾對被指責破壞自由的香港官員祭出簽證限制及其他制裁,並宣布終止香港根據美國法律所長期享有的特殊經濟待遇。

此外,美方也警告和這些被制裁官員業務往來的外國金融機構將受到制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