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眾院重量級議員致函奧斯汀 籲將7中國生技公司列黑名單

  • 時間:2024-04-02 16:49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美眾院重量級議員致函奧斯汀 籲將7中國生技公司列黑名單
美國眾院中國特別委員會主席與資深成員聯名致函國防部長,呼籲將中國華大基因(BGI Group)子公司等七家生技公司納入與軍方連結黑名單。(AFP)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會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與民主黨眾議員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日前聯名致函給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呼籲他採取行動,將七家中資企業納入美國認定與中國軍方合作的黑名單當中,顯示美方對中國生物技術的影響更為警惕。

報導指出,根據《路透社》查閱一封3月29日的信函,由美國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主席,也就是共和黨眾議員蓋拉格,和該委員會另一名資深成員,民主黨眾議員克利什納穆希聯名致函,要五角大廈「採取緊急行動」,並指出中國可能「製造合成病原體」以獲得軍事優勢的風險。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國防部就這類問題會直接向國會議員提供回應」,並稱「我們目前沒有更多信息或進一步細節可公開」。

報導指出,美國國會正在考慮立法禁止聯邦機構與中國華大基因(BGI)和中國製藥公司藥明康德(WuXi AppTec)其旗下的華大智造(MGI)及美國分公司Complete Genomics等被視為「值得關注的生物技術公司」簽訂合約,以阻止中國獲取美國基因數據和個人健康資訊。

關注中國生技技術對軍事危害

若被列入五角大廈中國軍方支持的公司名單雖不涉及立即禁止,但可能會對這些公司的聲譽造成打擊,以及對考慮與這些公司開展業務的美國企業發出警告,另外這也能向財政部施加壓力,要求對他們進行制裁。

雖然華大基因集團旗下上市子公司華大基因則已於2022年被列入黑名單。但蓋拉格和克利什納穆希則在信中呼籲,華大基因集團試圖在麻省和肯塔基州成立一家名為Innomics的新公司,以及華大時空組學(STOmics)列入五角大廈的名單,他們稱這兩家公司是華大基因的子公司。

信中還點名原能細胞科技集團(Origincell)和南京諾唯贊生技股份有限公司(Nanjing Vazyme Biotech)。其中原能細胞涉嫌經營生物儲存細胞槽並與中國軍方有聯繫,而諾唯贊據稱生產生物活性化合物,其投資者與軍方有聯繫。

華大基因集團在聲明中表示,STOmics Americas在中國沒有業務,也與中國軍方沒有任何關聯。 」 其他公司則未立即回應媒體的置評請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