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援烏計畫迫在眉睫 美眾院議長強生面臨職位最大威脅

  • 時間:2024-04-08 15:26
  • 新聞引據:採訪、CNN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援烏計畫迫在眉睫 美眾院議長強生面臨職位最大威脅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Mike Johnson)。資料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Mike Johnson)將面臨擔任議長以來又一個關鍵的一周。他面臨被罷免的威脅,以及越來越大的壓力,必須決定最終是否繼續向烏克蘭提供援助。幾個月來,強生一直承諾會繼續援助烏克蘭。

在為期兩周的復活節休會期間,眾議員葛林(Marjorie Taylor Greene)持續攻擊強生,警告強生不要尋求通過任何烏克蘭援助計畫。但強生也一直在努力穿針引線,希望找到一個可以通過的包裹方案。

葛林在3月22日提出「罷免議長」動議。她說,動議是為了「示警」,如果強生推動援助烏克蘭的法案,就會推動罷免。

強生面臨的問題仍然是,對烏克蘭的任何援助都需要有大量民主黨議員的支持。但要制定能夠吸引足夠多的民主黨議員支持,以通過援助烏克蘭,並為以色列提供資金的立法,可能很困難。

尤其是在上周以色列的攻擊導致救援組織「世界中央廚房」(World Central Kitchen)的人員喪生之後。在攻擊事件發生後,更多的民主黨議員表示,他們將為援助以色列附加條件。這個發展可能會使未來國會批准以色列援助的努力更加複雜化。

就共和黨領導人而言,他們正在考慮將一攬子計畫分成幾個部分,但要獲得參議院通過可能是另一個困難。

預料強生本周不會採取行動通過對烏克蘭的援助,而將是專注於通過一項法案,重新授權「外國情報監聽法」(Foreign Intelligence Surveillance Act, FISA)第702條款。但即使是這種努力,也可能充斥著黨派內訌,並再次使議長與右翼成員發生衝突。

美國國會本周還將面臨一系列其他重大問題。包括眾議院共和黨人正準備向參議院提交針對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的彈劾條款,以及如何應對斷裂的馬里蘭州巴爾的摩(Baltimore)凱伊橋(Francis Scott Key Bridge)的重建和恢復工作的問題。

眾議院會第二次投票罷免議長嗎?

眾議院復會時的一個關鍵問題是,是否以及何時會啟動罷免議長的投票。

葛林在3月22日提出動議,要求罷免強生。提出動議的當天,強生主導眾議院通過1兆2,000億美元的支出包裹法案,讓美國政府在9月前不會面臨關門危機。強生選擇與民主黨議員合作,快速完成審查,導致共和黨議員不滿,投下贊成票的不到半數。

葛林的動議仍必須在眾議院上提出,並強制表決。如果真的發生這種情況,眾議院將必須在2個立法日內做出決定。罷免強生的現場投票,只需簡單多數票就能成功。

但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特納(Michael Turner)在7日表示,他不認為強生有被罷免的「任何風險」。

特納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美國國情」(State of the Union)節目主持人塔柏爾(Jake Tapper)訪問時,痛斥「混亂核心小組」的眾議員,譴責他們「為自己聲量,試圖阻止國會的所有重要工作」。

去年,佛羅里達州選出的極右派共和黨眾議員蓋茨(Matt Gaetz)對時任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提出罷免動議。這引發了一場歷史性的、史無前例的投票,導致麥卡錫被罷免,眾議院共和黨也因選舉新議長而陷入數周的混亂和動盪。

最終,共和黨的強生當選,只是他現在也面臨著類似的挑戰。這也是眾議院共和黨內部激烈分歧的最新跡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