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難敵台積電!英特爾晶圓代工去年慘虧70億美元

  • 時間:2024-04-03 16:0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凡甄
難敵台積電!英特爾晶圓代工去年慘虧70億美元
美商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資料照片/CNA)

英特爾(Intel)2日公布,其晶圓代工業務的虧損日益擴大,這對它試圖奪回近年被台積電(TSMC)超越的技術領先地位,無異於一大打擊。

英特爾表示,製造部門2023年的營運虧損為70億美元,比前一年的52億美元虧損更為嚴重。該部門在2023年的營收為189億美元,比前一年的274.9億美元下滑了31%。

在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文件後,英特爾股價應聲下跌了4.3%。

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向投資人簡報時表示,2024年將是公司晶片製造業務虧損最慘重的一年,並預期在2027年左右將實現營運收支平衡。

季辛格說,代工業務受到錯誤決策拖累,包括一年前反對採用荷蘭公司艾司摩爾(ASML)的極紫外光(EUV)機台。雖然這些設備的成本可能超過1.5億美元,但它們的成本效益卻超越早期的晶片生產機具。

季辛格表示,部分由於這些失誤,英特爾已將晶圓總數約30%外包給台積電等製造商。英特爾的目標是將外包比例降至約20%。

英特爾已轉向使用極紫外光機台,隨著舊生產機具逐漸淘汰,這將滿足日益增長的生產需求。

季辛格說:「在後極紫外光時代,我們看到我們目前在價格、性能和恢復領先地位方面都很有競爭力。」他表示,在使用極紫外光機台前,「我們花費大量成本而且沒有競爭力。」

英特爾計畫斥資1,000億美元,在美國4個州新建或擴建晶片廠。這項業務扭轉計畫能否成功,取決於英特爾能否說服外部公司使用它的晶片製造服務。

作為這項計畫的一環,英特爾向投資人表示,未來將以獨立單位開始報告製造部門的營運業績。英特爾一直在投入大量資金,以趕上最大的晶片製造對手台積電和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