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要吸引外資  學者:國安立法、執法影響投資信心

  • 時間:2024-04-03 17: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韓啟賢
中國要吸引外資  學者:國安立法、執法影響投資信心
中央廣播電臺「這樣看中國」節目主持人蔡明芳(RTI圖)

對於中國政府推出一些措施要吸引外資、外商投資中國,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認為,這除了凸顯中國對外資的吸引力正在降低外,中國政府用國安理由立法、執法,會影響廠商的投資信心。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發布的數據顯示,外國企業去年對中國的新增直接投資比前年大減超過八成,創下30年來新低。而為了吸引外資、外商對中國市場投資,中國政府除了推出一些措施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北京與一些美國工商界人士會面。據報導,習近平除了澄清當前各界對於中國經濟的疑慮外,並表示中國的改革不會停頓,開放不會止步。

廠商此時此刻想不想投資中國?

對於中國政府的相關做法能否吸引外資、外商投資,央廣「這樣看中國」節目主持人、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表示,習近平希望外資能投資中國,這凸顯了中國對外資的吸引力正在降低。而中國推出吸引外資的相關措施能否成功,關鍵除了廠商對於投資中國的獲利擔憂外,還有廠商此時此刻想不想進入中國。

蔡明芳進一步指出,中國持續強調要法治化、市場化和國際化,但這和現實狀況有些不太一樣。因為市場化會受到法制化的影響,沒有市場化,或市場沒有辦法被接受就很難國際化。如果一個國家持續國際化就可吸引到更多外資投資,外銷的很多商品也不會受到阻撓。但現在看到外國產品要銷往中國,或是中國商品要外銷所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大。

廠商外移 中國吸引力減少

蔡明芳還說,目前有很多廠商紛紛前往越南、印度或墨西哥投資,中國的吸引力正慢慢減少。主要是這些國家沒有推出反間諜法,沒有把很多事情無限上綱到國安。所以當中國用國安理由立法、執法,就會影響到廠商的投資信心,廠商根本就不願進中國投資。如果投資獲利又很難匯出的話,也會進一步降低投資意願。因此,就算推出再多的吸引投資措施,還是沒有解決外資的疑慮。蔡明芳指出,在美國的科技管制下,新的技術進不去中國,而且連一些紅色供應鏈都紛紛移出中國,怎麼還會有外商要去中國投資。

 延伸收聽 

這樣看中國-蔡明芳時間 /中國要吸引投資  而外資有哪些考量顧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