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數位部:首輛中軌衛星應變網路車 抵花蓮供救災調度

  • 時間:2024-04-03 22:4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數位部:首輛中軌衛星應變網路車 抵花蓮供救災調度
數位部表示,首輛應變網路行動車已抵達花蓮,車上搭載非同步軌道衛星終端及WiFi等設備,目前主要使用SES中軌衛星,初步將先提供救災人員使用,避免通訊死角。(數位部提供/中央社)

數位部今天(3日)表示,台灣首輛搭載非同步軌道衛星終端設備的「應變網路行動車」,首次在災難下出勤,主要使用SES中軌衛星,現已抵達花蓮,並加入救災應變系統,配合當地救災應變指揮體系調派,初步先提供救災人員通訊使用。

花蓮外海今天上午7時58分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是921地震後最大規模,全台都能感受明顯搖晃,花蓮地區出現多處災情;3大電信目前仍有部分位在宜蘭、花蓮地區的基地台受到影響,業者仍在持續搶修中。

數位部今天晚間表示,因應花蓮地震,台灣第1輛搭載非同步軌道衛星終端設備的「應變網路行動車」已抵達花蓮,可在災區電力與商用網路中斷時,提供緊急通訊服務。

數位部指出,這輛車是首次在緊急情況下出勤,現已納入救災應變系統中,配合當地救災應變指揮體系調派,初步將先提供救災人員通訊使用,避免通訊死角。

數位部說明,應變網路行動車由數位部支持、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TTC)建置,車上搭載非同步軌道衛星終端及WiFi等設備,目前主要使用SES中軌衛星,可在商用通訊網路中斷、沒有電力供應的緊急情況下,提供周遭災民及救災人員緊急聯繫使用,救災人員並可透過衛星網路,將災區現況回報應變中心。

數位部指出,電信業者雖備有行動基地台,但仍須仰賴後端傳輸網路,才能讓基地台正常運作;應變網路行動車可在災區既有傳輸網路中斷時,協助電信業者快速建立衛星後端傳輸網路,恢復商用網路正常服務。

應變網路行動車是數位部以「應變或戰時應用新興科技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計畫」補助TTC建置,用以驗證重大災害或緊急情況下,可藉由非同步軌道衛星通訊管道,提供災區的緊急通訊需求,確保緊急指揮體系仍可保持基本運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