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花蓮強震/數位部:應變網路行動車燒毀是假消息

  • 時間:2024-04-05 12:5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花蓮強震/數位部:應變網路行動車燒毀是假消息
「應變網路行動車」搭載非同步軌道衛星終端及WiFi等設備,目前主要使用SES中軌衛星,初步將先提供救災人員使用,避免通訊死角。(資料照/數位部提供/中央社)

數位發展部支持建置的首輛應變網路行動車,3日已抵花蓮供救災調度,網路卻傳出行動車抵達花蓮就燒毀,數位部今天(5日)嚴正澄清此為假訊息,應變網路行動車仍持續在花蓮協助救災。

數位部表示,「應變網路行動車」由數位部支持、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TTC)建置,車上搭載非同步軌道衛星終端及WiFi等設備,目前主要使用SES中軌衛星,可在商用通訊網路中斷、沒有電力供應的緊急情況下,提供周遭災民及救災人員緊急聯繫使用,救災人員並可透過衛星網路,將災區現況回報應變中心。

因應0403花蓮地震,國內第一輛搭載非同步軌道衛星終端設備的「應變網路行動車」3日抵達花蓮,可在災區電力與商用網路中斷時提供緊急通訊服務。數位部表示,該車是首次在緊急情況下出勤,現已納入救災應變系統中,配合當地救災應變指揮體系調派,初步將先提供救災人員通訊使用,避免通訊死角。

有網路謠言指「應變網路行動車」一抵達花蓮就燒掉,數位部今天澄清是假訊息,應變網路行動車仍繼續在花蓮,隨同救援人員持續挺進災區,配合建立網路通訊韌性,協助救災。數位部指出,發生火警的車子是電信業者的行動基地台車,4月3日當天中午左右在花蓮發生火災,只要簡單比較兩輛外觀塗裝顏色,就能知道明顯不一樣,根本就不是同一輛。

數位部支持建置的「應變網路行動車」,4月3日當天中午整備由高雄出發,4月3日晚間約8時抵達花蓮向應變指揮中心報到,4月4日接受指揮中心調派,挺進災區最前線,在前進指揮基地待命,在通訊死角發生時,架設衛星設備提供救災人員與設備通訊網路。

數位部呼籲,當國家發生重大災情,請大家合力救災,也幫忙澄清遏止這類刻意製造的假訊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