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日菲峰會將登場 聚焦提升三方夥伴關係

  • 時間:2024-04-08 13: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日菲峰會將登場 聚焦提升三方夥伴關係
美日菲峰會將登場。左起為美國總統拜登、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合成圖/AFP)

法新社今天(8日)報導,就在美國、澳洲、日本與菲律賓結束於南海的四國軍演之後,日、菲領袖本週將前往華盛頓,舉行一場旨在提升國防關係的三方峰會。

報導指出,美國可能宣布與日本的國防關係重大升級,以及和菲律賓在與中國有爭議地區的聯合海上防衛巡邏。

其他議題還包括確保取得半導體和稀有金屬等至關重要的供應、北韓的日益好戰、以及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反對日本企業收購美國鋼鐵公司(US Steel)等。

白宮表示,這些會談將推進一項以深厚的歷史友誼、強勁成長的經濟關係、以及對自由與開放印太的共享願景為基礎的三方夥伴關係。

這場峰會將從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10日和拜登的會談揭開序幕,這將是繼2015年的安倍晉三(Shinzo Abe)以來,日本再度有首相獲邀以國賓身分訪美。

拜登和第一夫人吉兒(Jill Biden)將以豪華晚宴,接待岸田首相和他的夫人岸田裕子(Yuko Kishida)。這兩位美日領袖也將在白宮的玫瑰花園(Rose Garden)舉行聯合記者會。

66歲的岸田首相11日將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接著他和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將與拜登舉行這三個國家的首次三方峰會。

81歲的拜登和66歲的小馬可仕也將舉行個別會談。比起較為傾向中國的菲律賓前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小馬可仕被認為更親近華盛頓。

他們是拜登最新接待的亞太盟友,岸田和南韓總統尹錫悅(Yoon Suk Yeol)去年8月曾在大衛營(Camp David)和拜登會談。

此外,拜登也採取行動管控和中國的緊張關係,他在上週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2小時,兩人去年11月也曾在舊金山舉行面對面會談。

美國駐日本大使易曼紐(Rahm Emanuel)在這次的訪問前表示,日本數十年來一直是堅定的和平主義者,但近年來已做出了自二戰以來「一些最重要的改變」,包括軍事支出翻倍、採購美國戰斧(Tomahawk)飛彈、放寬武器出口規則、以及為自衛隊成立聯合作戰司令部等計畫。

此外,日本也向這個地區的國家提供資金、設備和巡邏艦艇,並正在和菲律賓就允許在對方領土上部署部隊談判。

馬尼拉和澳洲與美國也有類似的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